•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云刘强东等向母校捐款过亿元,这些年高校善款都花在哪?

2019-10-17 0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17日,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近日,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在其母校南开大学设立“南开大学创新基金”,并向该基金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南开师生及毕业生的创新创业项目。

  据统计,1980年以来,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校友捐赠达320亿元,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类捐赠总额927亿元。据《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数据,教育捐赠占总捐赠的48.57%。去年,国内各高校共计受捐43.6亿元,其中,北京大学受捐金额最多,共计118155万元。

  经南都记者统计,全国众多高校每年接收捐助数额持续增加,企业家十分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许家印、马云、李彦宏、刘强东等慈善家、知名企业家均曾向自己母校捐赠数额过亿,善款多被用于高校发展建设、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

  高校捐赠从何而来?

  社会捐赠、校友捐赠等

  企业家乐于向母校捐赠

  据《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别以40.7亿元、16.5亿元及9.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

  高校捐赠方面,位于榜单首位的许家印去年向其母校武汉科技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发展,这笔捐款是武科大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校友捐款,也是省属高校金额最大的单笔校友捐款。此外,许家印向清华大学捐赠11亿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教育与科研等各项工作;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赠2000万元;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5000万元。在广东地区,许家印向中山大学捐赠10亿元;向暨南大学捐赠3000万元;向华南师范大学助学项目捐赠2000万元。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清华大学名誉校董、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以16.5亿的捐赠额位列榜单第二。去年10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宣布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此笔捐赠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22亿元是中国大学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

  位列榜单第三是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于2017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马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升级。2015年,马云以个人名义捐赠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用于资助教育研究和教育创新,探索中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并树立师范教育典范。这是杭师大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笔单笔捐赠。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5.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榜单第六,他们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教育公益。去年4月,李彦宏向其母校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含部分等值资产),用于支持北大领先的学科,如信息科学、医疗、经济学、传播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等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同年9月,马东敏向其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李彦宏、马东敏分别刷新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校建校以来的单笔捐款记录。

  去年4月,刘强东、章泽天夫妇向章泽天母校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京东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2017年6月,刘强东宣布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同时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京东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人民大学的东校区(通州校区)建设、社会学学科发展以及人民大学在法学、新闻、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经济等领域的相关学科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

  今年10月,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在其母校南开大学设立“南开大学创新基金”。作为创新基金的发起人,张一鸣向该基金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南开师生及毕业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去年9月,南开大学校友、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宣布向南开大学捐赠人民币1亿元,该笔捐赠将一部分用于八里台校区新开湖图书馆修缮、数字化和校史馆建设;一部分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帮助贫困生,支持人才引进和学科创新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

  由此可见,知名高校捐赠常用于高校发展建设、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企业家或校友通过捐赠的方式建设高校,培养优秀的人才去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从而形成企业、高校、社会的良性循环圈。

  清北校友捐赠、社会捐赠均居国内前列

  北大居国内校友捐赠排名之首

  捐赠用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依据1980-2018年中国高校接收的校友(含校友创办企业)捐赠统计数据,最新发布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报告显示,北京大学累计获校友捐赠31.43亿元,问鼎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冠军。清华大学获校友捐赠28.90亿元,居第2;中国人民大学21.57亿元,列第3;武汉大学18.36亿元,居第4;复旦大学16.73亿元,列第5;浙江大学16.40亿元,居第6;电子科技大学15.83亿元,列第7;天津大学8.49亿元,居第8;中南大学8.08亿元,列第9;福州大学7.72亿元,居第10。

  统计显示,1980年以来,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校友捐赠达320亿元,捐赠总额30亿以上高校有1所,20亿以上有3所,10亿以上有7所,5亿以上有15所,1亿以上有48所。

  南都记者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官网了解到,北京大学捐赠使用主要在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三方面。

  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和管理的、由社会捐赠的学生奖励资助项目每年直接惠及学生7400余人。2018年度,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的校级社会捐赠奖学金项目共计98项,其中不动本基金项目35项,年度捐赠项目63项,奖励总额2500余万元,奖励学生2600余人。同年,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的校级社会捐赠助学金项目共计71项,资助学生2326人。

  教学科研方面,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和管理的、由社会捐赠的教师奖励资助项目每年直接奖励资助教师600余人。2018年度,由社会各界捐资在北大设立的奖教金共19项,奖励总额近1500万元,共有307名优秀教师获得嘉奖。目前,北京大学设有校级、院系级讲席教授基金共17个。

  校园建设方面,基础设施一直是北大大额捐赠的重点支持领域。北京大学体育馆、百周年纪念讲堂、英杰交流中心、图书馆新馆、光华管理学院大楼、国际关系学院大楼、生命科学学院大楼、政府管理学院大楼、法学院科研楼、法学院教学楼、教育学院教学楼、公共教室楼、农园食堂、学生宿舍等均获捐赠支持。

  清华居国内社会捐赠排名榜首

  捐赠用于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发展、校园建设、社会公益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依据1980-2018年中国高校接收的各类社会捐赠(不含软件系统类捐赠)统计结果,发布最新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100强。

  报告显示,清华大学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总额123.09亿元,雄居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榜首,再创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最高纪录;北京大学91.49亿元,列第2;汕头大学49.61亿元,列第3;浙江大学47.50亿元,居第4;西湖大学35亿元,列第5;武汉大学29.16亿元,列第6;复旦大学27.56亿元,居第7;上海交通大学27.18亿元,居第8;中国人民大学25.27亿元,列第9;武汉学院25.04亿元,居第10。

  统计显示,1980-2018年,除去软件系统类捐赠外,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类捐赠总额高达927亿元,其中校友捐赠320亿元,约占总额的34.52%。社会捐赠总额在100亿元以上高校有1所,50亿元以上有2所,20亿元以上有13所,10亿元以上有19所,5亿元以上有38所,1亿元以上有101所,5000万元以上有128所,累计在1000万元以上大学有227所。

  南都记者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官网了解到,清华大学捐赠使用主要在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发展、校园建设、社会公益五个方面。

  学生培养方面,清华大学设立奖助学金及励学金、多元化培养基金。其中,奖助学金及励学金包括“一二·九”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三和陈崇辉奖助学金等十余项,多元化培养基金包括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廖凯原励业金等七项。

  师资建设方面,清华大学为增强清华大学的师资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杰出学者和青年教师潜心教学和研究,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金会设立了人才基金。

  校园建设方面,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支持清华大学建设了近40栋教学科研设施,如新清华学堂建筑群、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等,先后有近10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资金投入学校的基础建设。

  学科发展方面,社会各界支持设立了清华大学学科发展及研究基金,包括长庚医学基金、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社会学研究中心等。

  社会公益方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艾滋病专项基金、教育扶贫基金、清华伟新教育基金,并参与地震灾后小学重建和科技下乡活动、建立遍及全国的远程扶贫教学站。

  国内高校去年共计受捐43.6亿元,北清前二福大第三

  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6个大项目使用基金

  1980年以来,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校友捐赠达320亿元,北京大学累计获校友捐赠31.43亿元,位居国内高校之首;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类捐赠总额927亿元,清华大学累计接收社会捐赠123.09亿,位居国内高校之首。

  据《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数据显示,教育捐赠占总捐赠的48.57%。从捐赠方向分析,教育和扶贫为2019年慈善捐赠的两大主要方向,去年,国内各高校共计受捐43.6亿元。其中,北京大学受捐金额最多,共计118155万元。

  榜单显示,前十名受捐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湖大学、中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均受捐过亿。位列前三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受到的捐赠金额共计22.18亿元,占据总金额一半。

  作为中国高水平大学,福州大学去年接受捐赠4.7亿元,位列榜单第三。1980年以来,福州大学接受校友捐赠总计7.72亿元,位列“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第10位;福州大学接受社会捐赠总计12.06亿元,位列“2019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第16位。由此可见,福州大学在获得校友大力支持的同时,也获得社会的认可。

  相比于北大、清华、中科大、武大,福州大学的全国排名相对靠后,位列高校2018接受捐赠数额位列第三,可谓一匹“黑马”。

  创建于1958年的福州大学于2018年迎来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福大各类捐赠、捐建、合作共建项目额达到11亿多元。福大校友黄其森领衔的泰禾集团,计划总计捐赠3亿元,包括捐赠1亿元的泰禾基金、捐建价值2亿元的福州大学旗山校区音乐厅。由福大校友高榕泉担任总经理的福建宏晖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捐建价值1.6亿元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捐建1000多万元的宏晖文体综合馆。晋江市人民政府捐建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研究生科研楼,据悉,研究生科研楼项目中,晋江市人民政府捐资1亿元。

  南都记者从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福大的基金会项目分为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学校发展项目、学生发展项目、教师发展项目、校友项目、院系发展项目。其中,学校发展项目、学生发展项目、教师发展项目包括实验室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与海外交流合作、优秀学生奖学金、贫困学生助学金、教师奖励基金等多种基金、奖学金、救助金。

  汕大社会捐赠总额位列全国高校第三

  汕大社会捐赠总额49.61亿元,位列广东首位

  深圳大学校友捐赠总额7.69亿元,位列广东首位

  在广东,共有汕头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三所高校进入“2019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20强。1980年至今,汕头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49.61亿元,位列该榜单第3位;中山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22.03亿元,位列该榜单第12位;深圳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11.07亿元,位列该榜单第18位。“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中,深圳大学是唯一一所进入该榜单20强的广东高校,深圳大学以7.69亿元的校友捐赠总额位列第11位。

  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大学。自1981年以来,获捐款逾100亿港元,在人才、资源等方面推行多项教育改革,不断探索配对未来能力的教育发展方向。

  2018年,在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之际,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其中马化腾捐2亿元人民币,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每人各捐5000万元人民币。

  由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捐赠发起的深圳大学人才基金,将主要用于讲席教授激励和深大毕业生海外留学资助两个方面,助力深圳大学延揽国际一流学术人才,培养和支持国际领先学科,资助、鼓励深大学子在世界顶尖名校深造。

  今年9月,白云山旗下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捐赠11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广药王老吉教育基金”,加大力度支持中大人才培养和学生第二课堂的发展。2017年,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岑钊雄、李一萍夫妇向中山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中山大学时代发展基金”。基金将主要用于“科研教育”与“医疗发展”。

  目前,高校的社会、校友捐赠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它是对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细化。国家和地方“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高校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争取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吸纳包括校友捐助、社会捐赠、基金收入等多方的支持和投入。

  【见习记者】周宇 综合报道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看点~南方都市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