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牌档 | 吴京眼中的爽:开创一个新的电影类型,我就赢了!

2019-09-20 15:20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王诗堃

  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终于,在2017年凭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的《战狼2》一鸣惊人,目前中国票房排行榜前三位,有两部电影《战狼2》和《流浪地球》,都带着吴京的烙印。被称作“大器晚成”的吴京,堪称是励志的典范了。

  《战狼》系列,大家很熟悉,它开创了国产片现代军事动作片的新类型;吴京先客串后又“忍不住”投资的《流浪地球》则是中国首部硬核科幻电影。今年国庆档,他主演的《攀登者》即将上映,这是一部国产电影中鲜少表现过的高概念商业大片……稍加留意可发现,吴京新近的几部电影作品,无论是以导演、演员还是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他在不断探索中国电影边界外更广阔的世界。

  毫无疑问,吴京,已成为中国电影圈的一个大写的传奇,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是成功的必要因素。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前,吴京已经连轴转了一整天,走进采访间时的他脸上写着疲惫,但一面对镜头,他又是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来聊天,时刻体现出一位专业演员的素养。

  面对外界扑面而来的赞誉之声,吴京感到高兴,却“也如履薄冰”。

  吴京不愿躺在“功劳簿”上,45岁的他仍在向更高处攀登。

  近来吴京又翻阅了不少关于电影的书籍,回望过去,他总觉得留下不少遗憾。“我希望以后能在技巧和技术上尽量再少犯一些错误。至于(外界)怎么评价我、定位我,就不重要了。”吴京说。

  戳视频↓↓↓和吴京面对面,坐拥100亿票房的他如何保持不断挑战自己的信念

.

 

  拍完《攀登者》,我就已经赢了

  《战狼2》大获成功之后,吴京一度很有压力,担心难以再超越自己。但在《流浪地球》上映之前,他想开了。

  “作为一个演员,给自己设定一个封顶,就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自己给自己埋起来了。”

  吴京提到,只要是挑战,结局大概只有正反两面,成功和失败。

  他自问:每次的挑战甚至是“赌博”,是不是只允许“赢”这一个结局?难道说只能接受成功,不能接受失败?假如下一部戏失败的话,是不是就不拍戏了?还是说如果冒的风险大了,就不去挑战了?

  经过一番自我挣扎,吴京意识到,这样想是不对的,会把自己推向一个死胡同。他豁然开朗。在吴京看来,还是要回到做电影的初心,在电影里享受专注、快乐、纯粹。“如果能够开创一个新的类型,就是你最大的成功。”

  拍《流浪地球》那会儿,吴京原本是客串的身份,由于电影制作过程中剧组没钱了,吴京投资成为出品人之一。回想起来,吴京说拍这部电影“赢了一个过程”:“如果我们现在不拍的话,是不是以后一直没人拍?一个新的类型,没有人做过,这个经历,我想只有少数人才有,这才是最大的财富。”

  吴京说,参演《攀登者》,他也是同样的想法,同样的心情,“拍完《攀登者》,我觉得我已经赢了。”

  据他透露,目前他正在酝酿的电影项目也是新类型,“也是体育片,但不是(攀登)这种类型”。对吴京而言不断探索的过程很具挑战性,但也是新鲜有趣的。他不能保证每次都成功,但在他看来,只要迈出这一步,就是成功。

  “我觉得我更成功的是,我取得了成绩,我还不怕失败,不怕从头再来。”

  “拼命不玩命”,受伤瞒着家人

  《攀登者》讲述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项不可能的任务。15年后,方五洲(吴京 饰)和曲松林在气象学家徐缨的帮助下,带领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

  进组之前,吴京先到青海岗什卡雪峰去体验生活。“进组之前嘛,想跟戏里要呈现的环境更贴切地去感受,这样代入感会更强,所以一定要去试一下。”冬季登山,环境的严酷可想而知,加上高反,刚到没两天,吴京就病倒了,第三天,被登山队“遣送”回山下。

  吴京过去也攀岩,也登山,技术上来讲是过关的。岗什卡雪峰的地形很像珠峰。除了感受酷寒与陡坡,他“解锁”了许多新的技能,比如怎么开路,现代化的冰锥怎么打,怎么刨冰壁。

  体验生活的“失败”,也有意外“收获”。

  当吴京咳出痰的时候,向导们看到带着血丝的痰,顿时慌了,“万一是肺水肿呢?你看有点红色”。对方说,假如是肺水肿,两小时内必须下山,“不下山就没命了”。吴京把这个片段分享给了搭档,这一情节更是被放进了片中。

  其实,吴京拍这个戏的时候腿伤还未痊愈,拍戏过程中在冰山雪地里爬坡摔滚,旧伤加新伤,平添不少困难。吴京对记者说,和章子怡拍的那段在铁轨上走路的戏,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两条腿的粗细程度都不一样,连走路时打弯儿的程度也不同。“这是因为我左腿受伤了,还打着夹板就上场演了”。

  在前几年的某档节目里,吴京的太太谢楠分享过一个对她先生的嘱托:“拍戏可以拼命,但不要玩命。”聊起这,吴京语气中带着幽默回答,“不告诉他们就好了嘛!你一投入,一‘肆无忌惮’,那劲儿起来的时候就容易受伤。以后注意吧。”

  记者问起,是否考虑过拍部文戏居多的电影,吴京很干脆地回答,“拍文戏你们也不看啊,我还是踏踏实实把我最喜欢和最擅长的类型搞好,先把它做得更好,再去想其他……观众还没看够呢!”

  关于《攀登者》的神仙阵容:导演不喊停,就带着角色自然地多演了三分钟

  小南:在前段时间的成龙动作电影周上,你说过,文戏和武戏相互成就的,这一点在《攀登者》中是怎样体现的?

  吴京:作为演员,我只能说我每一刻,都是最纯粹、最真诚地投入到我的角色里面,每一次的演出都是把自己回到原点,不只是简单地记台词,而是感受到每一次对方给你反馈来的信息是怎么样的,你靠自己的本能、靠角色的本能去做出反应,其实这就是跟动作是一样的。有的时候一颦一笑、一滴眼泪,比打十分钟的作用还要大。所以我说无论是什么电影,都是为人类的情感服务的。

  小南:这部戏大家都说是“神仙阵容”,和这么多优秀的演员一起搭戏,你的感受是怎么样?

  吴京:感觉很爽啊。你看我跟张译……(看旁边工作人员:他们都听腻了)我跟张译拍戏的时候,我们在配音的时候,忽然说,这一段剧本里是没有的,是因为我们演完这场戏的时候,导演没喊卡,而我们在自己的角色里面,就带着这种情绪顺其自然演下去了,一直演到(记忆)卡没,多演了三分钟,很自然的,演员带着角色演了三分钟。

  相互成就,彼此安慰,特别爽的一件事情。碰到这么好的对手,难得大家玩一玩,较量一下,太难得了。

  子怡呢,十几年前我们拍《蜀山传》,我跟她一合作就跟“山”有关系。但子怡,这一次我们彼此在成就着,我们在演戏的时候真的每一条都不一样,出不了戏,甚至有的时候,我们每一条都会把自己的情绪、自己的状态调整回到原点,看对方给我多少,我这边我的感受度是多少,去不停地、相互地、彼此地在交流着,很爽很爽,是特别享受的一个创作过程,能碰到这样的搭档、对手、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出品人】陈志

  【制片人】孙国英

  【监制】梁燕

  【统筹】刘奕伶 毕嘉琪 丁晓然

  【撰文/采访】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刘长欣 实习生 姚祎文 林可依

  【拍摄】王诗堃

  【剪辑】罗斌豪

  【素材整理】梁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