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创科局局长杨伟雄:香港第三次经济转型要借大湾区之力

2019-09-18 08:57 来源:南方网 王彪;石磊;李赫
.

 

  “在数字经济方面,有两大重点:标准和平台。香港的作用是可以利用国际化的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和标准辐射到全世界,同时把国际化的资源带到大湾区。”日前,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处于优势互补互助的局面,香港应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推动香港实现第三次经济转型。

  发力四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标准和平台”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香港要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请问近年来,香港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状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

  杨伟雄:香港新兴产业主要着重于四个领域:医疗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原因是:第一,考虑到香港的强项。例如在人工智能方面,香港在世界人工智能论文引述方面排名第三;在医疗科技方面,香港有两所拥有知名医学院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智慧城市方面,香港在公共交通、公共卫生等城市管理方面均具有优势。

  第二,考虑到香港的需要,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情况。目前香港人口的平均年龄已接近44岁,并且出生率很低,人均寿命又在世界前列,因此人口老龄化已经是相当严峻的问题。对此,香港急需在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推进发展,用人工智能弥补劳动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提高经济效率。

  为了促进新兴产业的进展,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最近推出了世界首批虚拟银行牌照,一共派发了8个,属于世界领先。另外,在保险业、法律科技等金融科技相关的领域,香港也正在致力发展。

  南方日报: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约占GDP三分之一。具体到香港而言,发展数字经济对香港经济来说有怎样的意义,香港又有哪些优势?

  杨伟雄:数字经济在工业和服务业两方面都可以帮助经济增值。香港是服务型经济体,目前93%以上的GDP来源于高端服务业,也即现代服务业。而服务业应用数字经济的能力很大,同时香港对数字经济的接受速度较快、程度较大,因此目前香港估计超过一半的服务业已经数字化,剩下的问题是如何推进。

  南方日报:您认为,在数字经济领域,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杨伟雄:在数字经济方面,有两大重点:标准和平台。可以说,标准可以领导世界,平台可以领导产业。香港的作用是可以利用国际化的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和标准辐射到全世界,同时把国际化的资源带到大湾区。因为数字经济的创新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而这需要凝聚全世界的资源。

  对接珠三角产业优势,催动经济转型

  南方日报:请问,目前香港在科创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和广东有哪些合作,取得哪些成果,在大湾区还有哪些合作空间?

  杨伟雄: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经形成优势互补互助的局面。香港的优势是国际化。目前有30%的香港初创企业是由香港以外的人建立的。在国际上看,这种外来人口创业多的情况都是比较少见的,它表明了香港国际化程度之高。

  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对香港来说,需要注重发展用地少但经济能力较强的产业。而大湾区土地资源丰富,在产业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因此要把这两个优势结合、互补起来。目前香港利用国际化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港深在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合作,香港可以发挥国际化的优势,深圳则具有强大的产业化优势。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香港近期动乱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您认为香港应如何破解困境?

  杨伟雄:首先从历史上看,香港经过了多场风浪依然繁荣稳定,说明香港经济的韧劲很强。特别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过后,香港经济的再生能力、恢复能力都相当强。我相信这次的风波也会得到妥善解决。

  目前香港的信用和地位还是很牢固的,但需要再进行一次经济转型。香港之前发生过两次经济转型。第一次是1960年,从一个殖民地变成轻工业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第二次是内地改革开放之后,香港的制造业陆续搬进珠三角,之后香港的制造业占GDP从30%降至1%,取而代之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开始形成的现代服务业,最后形成了现在的香港。

  如今香港需要用数字经济的模式,或者说知识型的经济模式创造价值,实现第三次经济转型。更重要的是,香港这次经济转型无法独立完成,需要对接一个大市场,与其他优势力量进行互补。粤港澳大湾区约有7000万人口,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与韩国相当,正是香港实现经济转型所需要的大市场。

  【记者】王彪 实习生 黄敏璇

  【摄像】石磊

  【剪辑】李赫

  【策划】肖文舸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经济部自营号~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