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洋记|汤加副首相:期待广州直航率先开通

2019-09-15 06:01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陈舒婷 胡良光
.

  汤加有特色历史文化传统与旅游资源。在汤加,你可与鲸鱼一起舞蹈,可到海底洞穴潜水探秘,可进行奇妙的热带雨林探险。

   “对我们而言,中国的旅游市场才刚起步,而且发展迅速,广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参加完太平洋岛国旅游目的地旅游推介会,汤加王国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塞密西•西卡的兴致很高。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赤道附近的汤加王国,是地球上最早迎接太阳的国家。近日,塞密西•西卡率团访问广东。这也是他个人第三次来访。

塞密西•西卡。

  “我们想要书写南太岛国与广东合作共赢的样本。”塞密西•西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汤加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广东不断密切在旅游、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他期待,广州成为首个与汤加直航的中国城市。“这样我们的人民将会有更多机会拜访中国,并亲眼看到真正的中国。”

  汤加年轻人渴望来粤深造

  南方日报:去年3月,中汤两国元首在北京共同见证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目前有关项目的进展如何?

  塞密西•西卡:去年是汤中建交20周年,图普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他也到访广东。我是随访人员之一。在两国元首见证下,汤加与中国签署了多个合作文件,为双方多领域合作打下基础。

  教育与人力资源培训是两国交往的主要内容之一。自去年3月起,我们派了数百名学员来华参加各类培训班。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其中,有汤加运动员、教练员通过援助项目来中国集训,也有中国教练赴汤加执教,中国还为汤加提供部分训练器材。

谈及汤加和广东的合作前景,塞密西•西卡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越来越多汤加学生选择来中国深造。在东莞理工学院,就有汤加学生在学习土木工程专业。如今,中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广东是中国的创新之都,汤加年轻人渴望来这深造。

   南方日报:您这次访问的内容也很丰富。

  塞密西•西卡: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广东。我们走访了广州、东莞、惠州三市,考察旅游项目,学习开发与管理经验,还在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与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寻找合作机会。

  汤加连续3年派员或者组团参与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这次我带来了一支汤加舞蹈表演团,推介汤加的旅游产品与投资机会。在这样的国际性平台上进行展示,不仅有助增进汤加与中国的联系,也将吸引全球目光。

在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汤加王国的舞蹈团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未来,我希望汤加与广东旅游业的相关企业、政府部门能不断完善互通交流机制,彼此间开展更多的对话。

  “在广东,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

  南方日报:时隔一年半再次来访,您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塞密西•西卡:广东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基础设施很先进。这次,我还逛了一些博物馆和美术馆,了解广东的历史。两千年前,广州就有“国际范”,这太了不起了!历史见诸历代传承保留下来的习俗和物件。在广东,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

  南方日报:现在汤加的中国元素、广东元素多吗?

  塞密西•西卡:在汤加,大部分零售商店都由中国人经营,厨房用具、服装、家具等产品多数是中国制造。汤加华商大部分祖籍中国南方,其中又以广东人、福建人居多。长期以来,在汤加与中国的交往中,广东一直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此次访粤,塞密西•西卡带来一支汤加舞蹈表演团。

  旅游业是汤加大力发展的经济行业之一,被视为增加民众收入、解决就业的经济增长点。自2012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2016年8月汤中互免签证协定生效后,汤加开始接待越来越多中国游客。他们中有不少都来自广东。

  期待广州成汤中首个直航城市

  南方日报:对于未来中汤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您有哪些新期待?

  塞密西•西卡:作为太平洋岛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汤加的基础设施、渔业、农业、旅游业进步明显。这种欣欣向荣的图景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诠释。

  汤加有特色历史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但开发能力有限,旅游业尚未实现快速发展。未来,我们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旅游接待能力,争取尽快开通与中国的飞机直航与邮轮通航。我很期待,广州成为两国间首个开通直航的城市。

  目前从汤加来中国,需在新西兰或斐济转机。以在新西兰转机的线路为例,从汤加飞奥克兰要3小时,奥克兰飞广州要12小时,加上转机的时间全程需1天左右。如果直航开通,汤加飞广州只需9小时。

  此次来粤,我们与中国南航就开通直航事项初步交换了意见。赴汤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正在增长,我希望能继续扩大这一市场规模。我相信,开通直航不仅将使汤加与中国的旅游业受益,也会促进汤加渔业、制造业的发展,拉近两国的距离。

在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汤加舞蹈演员和中国友人合影。

  除此之外,我们正在寻找中方投资者来汤加修建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如果有更多的航班、更多的酒店、更多的服务,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汤加旅游,触发更多新经济增长点。

  【记者】龚春辉 胡良光

  【实习生】陈舒婷

  【图片】陈舒婷 受访者供图

  【视频】广东省委外办提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要闻自营号~粤洋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