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周琦打气广州球迷很“懂球” 李楠叹出局后日子难熬

2019-09-07 02:58 来源:南方网

  9月6日晚,男篮世界杯17-32排位赛在广州体育馆进行,中国队迎来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只许胜不许败的关键一战,对手是韩国队。凭借郭艾伦在最后时刻的关键三分,中国队以77比73力克韩国,暂时走出世界杯出局的阴霾,继续保留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饱受争议的周琦发挥出色,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

赵睿投进关键三分后,与郭艾伦击掌庆祝。

  赛前,发生在国足身上的算术题少有地与中国男篮匹配,只不过题目从“怎样才能小组出线?”变成了如今的“怎样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答案是要成为世界杯上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要知道,中国男篮如果不能顺利进入东京奥运,那将会是球队自1984年以来首度无缘奥运会舞台。

  面对波兰饮恨落败,随即迎来对阵委内瑞拉的溃败出局,站在悬崖边上的中国队必须及时止血,向东京奥运发起最后的冲刺。事实上,韩国队是中国在亚洲的老对手了,不过中国队在奥运会、亚运会、亚锦赛等重要赛事面对韩国队取得31胜10负,战绩上占优。历史交锋记录只能用作参考,本场比赛,归化球员罗健儿的加盟令韩国队内线实力大增,加上中国队世界杯出局不到48小时,心理状态仍存在未知因素。

易建联扣篮得分。

郭艾伦突破。

  比赛过程并不轻松,据赛后统计,中国队最大领先分数只有7分,韩国队是5分,双方交换领先达到12次,整场比赛领先了将近29分钟的中国队在比赛还剩1分14秒时还落后韩国1分。

  罗健儿果然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全场拿下21分的他,在中国队内线翻云覆雨,好在今天中国队三位中锋——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组成了红色长城,在内线与对手力拼到底,数据显示,中国队在颜色地带得分达46分,是对手的两倍,韩国队只获得22分。

易建联参与防守。

  广东球员易建联是现场最受欢迎的明星,登场时收到的欢呼声最响亮,相比较之下,球迷对周琦持保留态度,赛前出场仪式上,甚至能听到部分球迷向其发出嘘声。面对质疑,最好的回应就是拿出真本事,13分2盖帽,抢下占全队三分之一的14个篮板球,与罗健儿的对抗不落下风,本场比赛,周琦展现出极其强硬的一面,他用实际行动征服了广州球迷,现场多次响起“周琦,周琦,周琦···”的呐喊助威,场面震撼。

  最后的决胜阶段,中国队打出了志在必得的气势。比赛还剩1分07秒,中国队重新领先1分,随后,郭艾伦投进致命三分,在比赛还剩35.1秒时中国队以75比71领先4分!赵继伟最后时刻上篮得分,77比72,比赛还剩4秒,中国队胜利在望。最后时刻,韩国队两罚中一,随着易建联狠狠的抓下防守篮板,比赛终场哨响,中国队以77比73击败韩国队,对阵波兰队最后时刻的低级失误没有再犯,顺利保留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表示球队需要这场胜利,“球队受到了前阶段比赛失利的影响,我们需要通过这场比赛的胜利提升士气”。被问到世界杯出局之后的日子过得如何,李楠笑了笑,接着长叹一声:“确实比较难熬,输了一些不该输的比赛,大家都很沮丧,我们给球员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我们只希望球员能尽快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向东京奥运向前迈了一步,但中国队球员丝毫不敢怠慢,赵睿表示比赛还没结束,什么都说不准,球队要做的就是专注准备下一场比赛。

李楠与周琦击掌。

  记者观察

  当晚,我们要表扬永不放弃的中国男篮,也必须给广州球迷点赞。当中国队起势后,现场球迷齐声呐喊助威,而当韩国队进攻或失误时,则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从比赛开始至结束,他们无时无刻在营造让对手胆寒的客场氛围,有韩国球员在赛后也承认,广州体育馆的气氛让自己难以专注。除此之外,“懂球”的广州球迷还主动为周琦减压,全场球迷多次齐声高呼周琦的名字,场面震撼。没有谩骂,只有鼓励,广州球迷让中国队将士感受到身后的力量,这是真正的主场力量。

  尽管获胜,中国队球员和教练脸色依然凝重。下场比赛面对拥有多名NBA球员的尼日利亚,中国队没有太大的胜算。当然赢下比赛是最好的结果,中国队就将直接以亚洲最好成绩的身份晋级东京奥运会,一旦失利,中国队将失去晋级主动权,而命运也将由竞争对手伊朗与菲律宾的比赛结果决定。但无论如何,中国队已无退路,赢下韩国队,可看到国家队将士已从失利的阴霾中走出,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不是期盼对手的出错,而是打好自己的比赛,为希望而战。

  【记者】朱江伟

  【摄影】朱江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南方网自营号~体育粤精彩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