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风劲帆满海天阔:广东上半年GDP突破5万亿元

2019-08-15 20:15 来源:南方网 王彪

  7月21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分析认为,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多项指标显示,广东在保持稳定发展增速的同时,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通信器材类商品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4.8%。

  “5万亿GDP,6.5%增速,这反映广东在经济产业升级上迈进了一个重要的门槛。”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今年广东发展势头很好,主要体现在广东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包括消费、进出口贸易和投资,总体上都呈回升状态。

  主要经济指标“五稳一回升”

  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用“五稳一回升”概括上半年广东经济的基本情况: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外贸回升。

  从各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服务业表现突出。杨新洪分析指出,服务业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2%。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质量较高,1—5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3%,互联网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9.2%。

  广东外贸数据同样引人关注。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92.9亿元,增长3.9%。与此同时,广东的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笔者梳理发现,广东经济的“稳”不只体现在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各项指标上,还体现在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变化上。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和上半年经济数据对比看,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样很“稳”。

  产业与消费新动能涌现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上半年广东消费市场同样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特别是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成为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

  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0.41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2.9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通信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4.8%,增速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个和7.1个百分点。此外,在国五库存车加大促销力度等利好政策叠加刺激下,6月当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7%。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分析认为,在先进制造、高技术制造与现代服务业领域,一些新的技术、产品、业态、产业、商业模式在加快涌现,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汽车、房地产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进入调整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的消费热点正加快形成。

  与消费升级同步的,是广东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成效显著。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中高端的工业行业发展较快,成为一大亮点。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6.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1.6%,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还发生在建筑业。上半年,广东建筑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具体而言,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其一,建筑企业承接外省工程明显增多,广东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的产值增长22.7%;其二,特、一级企业对建筑业产值贡献大,前20强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4.7%;其三,高精建筑业发展成为新增长点,海洋工程建筑工程产值实现零的突破,智能化安装、救援逃生设备安装等其他建筑安装产值增长28.6%。

  教育医疗投资快速增长

  日前发布的《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提出,提升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社区、乡镇基层首诊能力建设。

  实际上,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从未停步。仅今年上半年,粤东西北地区共有17家医院的整体搬迁、易地扩建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

  教育医疗等民生投资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成为上半年广东经济的另一个亮点。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7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3%;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增长26.0%,铁路运输业投资恢复性增长17.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4.2%。教育医疗等民生投资快速发展,上半年,教育业投资增长37.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0.8%。

  “投资的增速比预期更快,这是广东上半年的亮点之一。”陈鸿宇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表明广东省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势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包括高铁、生态治理、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农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将是未来投资的两个重点。

  从三大产业结构的变化看,优化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为3.4:40.6:56.0;服务业增加值提高1.2个百分点,现代工业产业比重不断提高,4G用户、通信消费、快递业等新业态表现突出,上半年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80.7%。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彪

  【实习生】黄敏璇

  【通讯员】王丽莹 严洁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