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释放重要信号!这个中央级别会议上,点名了深圳……

2019-07-25 08:16 来源:南方网 傅静怡 黄玮 程洋

  7月2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

  在这个中央级别会议上,重点提到了四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和青岛。其中,对于深圳来说,先是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并对这一意见作出了重要批示,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会议上,再次传递出对于深圳未来发展的中央态度,这一信号值得关注。

  中央级别会议上点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其中对于深圳的部分,则表述为:“会议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功课”,深圳用建设“先行示范区”来回答

  先行先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六年前交给深圳的功课。

△ 在前海石公园的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展示墙上,这张八年间的对比图异常醒目。(央视记者 谢晓光 拍摄)

  2012年12月7日下午,在考察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时,站在“前海石”前,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要敢于“吃螃蟹”,落实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都授权给你们了,就大胆往前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2017年5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参加深圳代表团审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时指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为此,相关谋划迅速展开。多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多位著名学者参加的“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研讨会”在京举办……深圳紧锣密鼓,积极探索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标体系。

  2017年8月,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召开,强调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2017年12月,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决定》。这次会议指出:“先行一步”是党中央创办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战略意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信任和期望。

  从“先行区”到“先行示范区”,要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2018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来到深圳视察。在这片改革开放潮起之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赋予了深圳新的定位和新的期许。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先行示范区的方向”,2018年11月中旬,王伟中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中曾经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我们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厚重嘱托。”

  对于怎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王伟中在专访中也表示:“从先行区到先行示范区,要求不仅先行,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而且要在先行中当示范;不仅要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彩样本,更要成为城市范例”。

  另外,他还提到,“深圳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专家分析

  深圳面临全新课题

  如何将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城市

  对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所传递出来的信号是什么?

  ❶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

  谭  刚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表示,深圳从过去建设“先行区”到现在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意味着中央赋予了深圳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他指出,深圳在改革开发、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诸多探索,实际上完成了“先行”的任务,也相当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建设“先行示范区”则意味着深圳将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即如何将自身探索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城市,扩大影响,带动和引领周边的地区发展。

  谭刚认为,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信号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深圳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改革开放背景下迅速发展、快速进步的一个超大型城市。深圳在过去取得了改革开放方面上的巨大成就,到了新时代,深圳需要结合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第二,深圳从过去一个边陲小镇,到现在成长为一个在各方面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超大型城市,其实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这也和中央提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方向相适应,和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情况相契合。

  换言之,深圳过去40年的城市发展,是从初期各种要素相对比较匮乏,而后通过自主创新的方式,不扩大地理空间,不走外延式的、规模化的传统老路,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在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深圳拥有比较成功的经验。

  第三,在中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战略背景下,在增强核心引擎的功能作用方面,深圳需要体现出与香港、澳门、广州其他三座城市的差异,彰显自身特色,发挥出引领示范的作用。谭刚表示,作为一座创新驱动的城市,深圳不仅在科学技术上,甚至在城市发展的理念上,文化、金融等各行业的发展上,都有着创新的精神,这也是深圳城市主导的发展战略,这也为深圳对周边地区引领示范,更好地为国家整体发改赋能更多。

  ❷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彭  澎

  彭澎表示,“他理解的深圳要要做“先行示范区”,应当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领先,并在全球化新趋势下更上一层楼,做“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其次,在深港合作的新背景下,深圳要继续实践中央创办特区的战略意图,携手香港再创新辉煌。

  【记者】傅静怡 黄玮 程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深圳大件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