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年”硬核“消费”,不止给周杰伦打榜

2019-07-23 19:03 来源:南方网 陈晓

  “没有数据”的周杰伦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超话影响力破亿的明星。

  周杰伦的夕阳红粉丝团与蔡徐坤的粉丝激战16小时,取得最终胜利。

  胜利背后,“老年”硬核“消费”令人瞩目。在这里,他们投入的是数据。

  在更广义的领域里,“消费”意味着“投入”。代表“老年”的一方,投入心血、投入人力、投入资金,与新力量碰撞,又与新力量交融。

  “老年粉丝团”猛刷数据

  2019年7月16日前,微博“超话”排行榜上从未出现“周杰伦”三个字。而另一个名字,蔡徐坤,已连续54周排名第一。

  16日,一位豆瓣网友发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

  一石激起千层浪,无数隐匿江湖的80后、90后周杰伦“老年粉”奋起反击。

  17日至20日,周杰伦的支持者们放下工作、放下客户、放下孩子、放下游戏,从零开始打榜、捐分、做数据。

  20日,周杰伦超越蔡徐坤,登顶“超话”榜,“夕阳红粉丝团”取得阶段性胜利。

  21日,周杰伦打破记录,成为“超话”榜首位数据破亿的明星。

  22日,蔡徐坤粉丝团官微宣布退出微博各项数据榜单的竞争,未来将更多关注艺人作品。

  网友评价:这是一次面向流量的大型嘲讽行为艺术。年纪大了,只想为周杰伦花钱,数据搞不动。

  眼光毒辣的券商们发现商机:人口老龄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利好养老、医疗服务行业。

  传统影视圈重金买“老戏骨”

  除了刷数据,“老年”也刷口碑。近年影视圈“老年风”背后的“消费力”,不可忽视。

  2015年,《琅琊榜》口碑奖项双丰收。“言侯”王劲松、“夏江”王永泉、“梁王”萧选等一批“夕阳红”实力派演员走红。

  资本开始向影视品质本身回归,“老戏骨”曝光率增加。市场目光不仅仅聚焦小鲜肉,也愿意为更多实力派“买单”。

  2015至2017年,王永泉接连在《欢乐颂》《精绝古城》《外科风云》等热播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7年,《人民的名义》获全民追捧。睿智正直的“达康书记”、矛盾挣扎的“祁同伟”、老谋深算的“高育良”,凭借精湛演技圈粉无数。

  2019年,《破冰行动》更是汇聚各路“老戏骨”,一言不合就飙戏,让观众大呼过瘾。

  “为了角色,我准备了32年。”《破冰行动》主要角色林耀东的扮演者王劲松这样说。

  “过气”明星“砸房”拍电影

  “老年”也被认为是“过气”。

  2015年前,曾经的当红武打小生吴京已沉寂许久,“过气”了。“知乎”APP里,“究竟是什么限制了吴京的发展”的讨论帖一度冷清。

  但最冷清之时,他仍想拍一部真正的好电影。为了梦想,他咬咬牙,卖了房,凑齐《战狼》的拍摄资金。

  2015年,《战狼》上映,小有所成。后来拍摄《战狼2》时,尽管有投资方愿意投资,但资金远远不够。为了做出好电影,吴京又一次卖房筹集资金。

  2019年春节,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口碑票房“双爆棚”。后来大家才知道,他不仅没要演出费,还带资进组,在电影几乎“腰斩”之时投了6000万元,最终成就了佳作。

  广东制造业花1000亿转型

  若从广义看“老年”,相对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来说,制造业也是“老年团”。

  在广东,制造业上演过更硬核的“消费”。

  2008年,高速发展多年的工业开始“跑不动”了。内部,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率不高;外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市场遇冷。

  “机器换人是被逼的!”经济凛冬之中,广东制造业企业咬着牙,投钱、投机器、投人才。

  近年,虚拟经济、新兴产业飞速发展,广东制造业又一次主动出击,向转型升级“一掷千金”。

  南方日报“南方评估”调研显示,近年来,2.5万家广东制造业企业共投入超过990亿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平均每家企业智能升级投资近400万元。

  最近3年,广东1382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中,有50%的企业开展智能升级,74%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产品精度、降低人工成本。

  “老年”不意味着“过气”,厚积薄发也能闯出新天地。“消费”不单纯指向购买力,更多是资源投入的变化。

  “老牌”企业大手笔投创新闯进世界500强

  “老年”硬核“消费”,既是代际碰撞的火花,也是新旧交融的升级。

  两家中国“老牌”企业的战略投入变化,值得深思。

  7月22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上榜的所有中国企业中,格力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第一。

  多年以来,格力坚持将最多的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而非虚拟经济领域。目前,格力拥有空调制冷、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共24项“国际领先”的技术。

  高投入换来高回报。2018年,全球空调市场增长仅4.5%,而格力空调业务增长高达26.2%;智能装备业务增长更快,达46.2%。

  另一家企业苏宁,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仍坚守代表“传统”的线下业务。

  进入2019年,苏宁年初收购万达百货,6月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全景布局势头更猛。截至6月底,苏宁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近1.5万家。

  2018年,苏宁营业收入2449.6亿元,同比增长30.4%,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1至23亿元。

  “传统”业务带来强大“消费力”,让这家“老牌”电商企业焕发新活力。2017年至2019年,苏宁连续3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不断上升。

  【出品】南方评估

  【策划】谢思佳 苏力

  【记者】陈晓

  【设计】谭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