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疆同心为爱而行!近50位新疆“结石宝宝”获广东医生免费救治

2019-07-21 09:10 来源:南方网 张梓望 朱晓枫 李秀婷

  儿童结石在全国罕见,但因气候、饮食结构等原因,南疆部分地区100个幼儿里就有约3-5个“结石宝宝”。

  7月18日,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5岁的“结石宝宝”海迪其·如则正在等待接受手术。此前,她已经间歇性血尿1个多月。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喀地一院)手术室内,在直径仅1.6毫米的针状肾镜下,直径1.5厘米的黄色肾结石充满了视野,一束蓝色的激光,将结石一角打得粉碎。正在操作手术的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泌尿外科教授许可慰。

7月18日,许可慰刚下飞机就赶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为“结石宝宝”做手术。

  儿童结石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引起肾脏积水、肾功能衰竭甚至夭折,但受医疗水平和经济能力所限,许多南疆结石宝宝得不到治疗。如何帮帮他们?得知北京友谊医院李钧教授常在南疆为结石患儿手术,许可慰与他一拍即合,利用休息时间到喀什进行免费手术。

手术前,许可慰确认患儿病情。

  在他们的推动下,去年10月,“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筹集宗教界善款资助,广东省援疆指挥部、喀地一院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同加入,计划在2年内免费救治100位喀什地区6岁以下贫困“结石宝宝”。如今,该项目已完成近50例患儿手术,无一例出现感染和并发症。

许可慰正在为患儿做手术,当地医生在一旁观摩学习。

许可慰在幼儿园为小朋友做结石筛查。

  “100例免费手术不是结束,而是推动儿童肾脏结石防治的开始。”许可慰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介绍,该项目为每位手术“结石宝宝”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希望通过科研的手段找到病因,从根本上改变当地孩子高发肾脏结石的困境。

正在门外等候筛查的小朋友。7月19日当天下午,许可慰与李钧一共为178为小朋友做了初诊。

  项目团队常常下乡义诊筛查,提高当地预防结石的意识,推动患儿早诊早治。许多接受了项目救治的患儿,就是在幼儿园义诊中筛查发现。7月19日下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这群广东“白大褂”又来到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一所村幼儿园。

  一下午,团队就用移动B超机筛查了178个孩子,发现了2个孤立肾、3个肾结石、1个肾脏肿瘤、1个疝气。每查完一个孩子,许可慰都仔细叮嘱家长给孩子多吃蔬菜,多喝水。

许可慰、李钧与前来复诊的“结石宝宝”及家属合影。

  “饮食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但能做一点是一点。”许可慰说,希望十年后,喀什地区不再有需要手术的结石宝宝。筛查结束,许可慰又匆匆赶往机场,准备下一台手术。正值盛夏,吐曼河波光粼粼,道路两侧,白杨郁郁葱葱,喀什绿意正浓。

  图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梓望 

  文字: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通讯员:欧阳霞 林伟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