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视频|寻找广州最美“斑马线”!警察蜀黍还有这些“小心思”让城市更畅通

2019-07-08 07:50 来源:南方网 祁雷 陈伊纯
.

 

  7月1日21时50分许,广州市天河区。夜幕下的华粤街,车流明显少了。不多时,一辆道路划线工程车和一辆施工车缓缓驶入。待车辆靠边停稳,一群穿着反光衣的施工员鱼贯而下,属于他们的工作时间来了。

  摆好围蔽设施、开线、上底漆,手推式标线机此时也已将涂料充分热熔。一切准备就绪,一名施工员小心地推着标线机,在道路中间线上缓慢前行。不一会,底漆上涂上了一层厚实且规整的黄色涂料,路面中心线渐渐清晰。夜晚的广州依旧炎热,加上燃气瓶不断燃烧融化涂料,施工员很快浑身大汗。

  如果说施工员们是城市交通标线的“播种者”,那么交警则是决定交通标线怎么划、划哪里的“规划家”。

  广州全市实有人口超2200万人,驾驶人510万人,为改善城市出行交通秩序,广州交警近年来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小改动、大效果”的理念,在探索交通信号控制技术新应用的同时,不断优化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双微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在德政豪贤路口、海文海月路口实施“对角斑马线”措施;恒福路淘金北路口推广应用“借道左转”措施;海印桥东往北方向与西往南方向上桥匝道合流路段试行交替通行等,现累计已在12个点位完成“双微改造”工作。

  在德政豪贤路口,广州交警在原4条斑马线的基础上,新划设了两条呈“X”形的“对角斑马线”。当绿灯亮起,对向路口的市民可直接从“对角斑马线”穿过马路,大大节省了过街时间。

  “‘对角斑马线’主要是考虑在行人过街需求较大,路口交通相位较简单的路口设置,首要目的是为行人提供更加直接的过街方式,节省行人过街时间,让路口交通设置更加人性化。”广州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黄警官说,他们后续会考虑在其他符合条件的路口也设置这类斑马线。

  在恒福路淘金北路口,由于淘金北路是附近区域唯一一条具备东西双向交通转换能力的路径,以往只有一条车道承担左右转功能情况下,出行高峰期常导致车流排队到达南侧铁路桥,造成道路缓行。

  为解决上述问题需求,广州交警尝试对淘金北路采取“借道左转”措施。黄警官说,目前该路段“借道左转”措施实施1个多月,第三方数据显示平均时速提高了4公里;南进口平均延误较4月下降了14.2%。“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科学评估,继续挖掘路口的通行能力。”黄警官说。

  广州交警透露,经第三方评估,上述12个“双微改造”片区、点位完成改造后,在缓解交通拥堵、改善交通秩序等方面均有10%-20%的效能提升,较好地缓解了局部交通拥堵、交通秩序乱等问题。

  【记者】祁雷 陈伊纯

  【统筹】祁雷 王良珏

  【拍摄】张梓望

  【剪辑】罗斌豪

  【校对】居伟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