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记者》聚焦南方+客户端:创新赋能融媒生产,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19-07-05 19:23 来源:南方网

  媒体融合时代,需要创新、创造、创意。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中国记者》今年第6期推出“融合时代新青年新探索”专题,聚焦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一线青年探索创新。其中重点介绍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拳头产品、广东省第一权威发布平台——南方+客户端的奋斗故事,特此转载,敬请关注。

▲南方+客户端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南方+客户端:

  创新赋能融媒生产,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这句话,在只有“三岁半”、员工平均年龄29岁的南方+客户端,正得到生动的演绎。

  南方+客户端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新媒体拳头产品,2015年10月23日创办,目前下载量5400万、南方号入驻机构5200家、年度经营收入突破1亿元,2018年全年发稿67万条、直播1500余场,牢牢占据广东第一权威移动发布平台位置。根据央媒指数报告,在全国367家党报自有APP中,南方+客户端传播力居地方党报首位。

  南方+客户端现有内容运营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南方号运营中心、市场运营中心、行政中心5个业务部门,员工90多人。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短短三年半时间里激流勇进、蝶变成长?我们走近这些业务单元的青年奋斗者,来回答这个问题。

  内容创新:

  深度融合频出爆款,唱响主旋律

  融合创新唱响主旋律,这是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大课题”,也是南方+客户端内容运营中心团队的“小日常”。

  他们以新媒体实验室、直播广东平台、共建频道为抓手,通过紧密连接集团“南方名记者”工程和全网分发渠道,进一步统筹整合报刊网端新媒体生产能力和分发能力,深化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党媒影响力传播力。简单来说,就是融合一切可供调动的内容资源,以创意形式催化,最终形成思想引领的聚能环。

  媒体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6年10月启动了“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在全国率先提出培育“主流网红”,大力培育全媒型、专家型优秀人才。

  “网红名记”的主阵地,就是南方+。依托新媒体实验室制作力量,发动头脑风暴,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创新创意点,改良现有工作方式,促进从“分散式”个人创新为主到“集群式”团队创新的转变,增强团队成员间的技术共享、资源共享,尽力打造融媒青年创新梯队和活力创新品牌。

  他们是融合尖兵,也是南方+的流量担当:南方名记者赵杨工作室推出反腐脱口秀视频节目《武松来了》,已更新三季,每季全网点击量均过亿;南方名记者吴哲首发《一图读懂2018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南方+二维码首次打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南方名记者曹斯推出聚焦中国首个医师节MV《相信》,获得第三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最具传播力作品大奖……

  以“网红名记”为龙头,以南方+为主平台,南方报人加速融合转型。以2018年为例,南方+推出流量10万+作品600件,500万+作品11件,千万+作品1件,破亿作品2个系列,全年直播超1500场,直播总点击量1.47亿。

  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产品,并非一蹴而就,背后由无数不起眼的细节集腋成裘。融媒时代,赢者通吃。产品全网PK,品质是首要保障,否则一炮而亡。前期策划,中期执行,反复打磨,后期推广,缺一不可。“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老话,依然成为内容生产的基本遵循。

  以爆款节目《武松来了》为例,一开始演播厅设备还不完善,小伙伴手把手搭出来评书桌子和屏风、淘宝淘回来长衫和纸扇,就这样定了第一季节目的拍摄场景。从草台场景到虚拟演播厅,从扁平化动画到3D建模展示,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视频无数次推倒重来,集体变身“处女座”,向高标准看齐。精品,就是在一次次加班加点,一次次否定自己中死磕出来的。团队的“死磕”精神,成就了全网点击3亿的精品系列。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质量高,并不意味着点击量一定高。这倒逼内容运营中心必须要建立起渠道、有推广策略和技巧。第三方推广团队,从原来的一人孤军奋战,到现在的团队协同作战,逐步摸索出有效的策略和技巧,实现南方+精品内容传播的最大化。

  目前,南方+客户端内容运营中心成员超过40人,比成立之初翻了两倍,业务板块丰富:直播、新媒体、两微、第三方平台、南方号……这个团队不仅有“死磕”精神,更有青春的“张扬”:主动策划别人想不到的事;做别人想到了、执行不到位的事;做别人做了、但做不好的事。

  “脑暴”是小伙伴们最爱挂在嘴边的词,大家用一个个奇思异想,使得创意大门为之敞开:2019全国两会,把文艺范的“飞花令”、广东委员代表风采、大时政主题结合起来了;2018广东省两会,把当时最火的直播答题与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起来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走心的城市24小时生活视频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了,还把抖音短视频元素融进来;“七一”建党纪念日,把潮流的Rap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了;早在2017年底,就给粤港澳大湾区全球首发了中英文形象宣传片……

  产品研发:

  从“技术赋能”向“技术引领”坚实迈进

  “又提新需求?”“功能又要改?”“代码怎么写?”这是南方+产品研发中心小伙伴们的“吾日三省吾身”。

  产品研发中心就像南方+的CPU。这支南方+规模最庞大的团队,由47名成员组成,日夜兼程,响应各个部门的技术需求,集成处理海量技术问题。如果说,内容运营中心创造的爆款产品是舞台上闪亮的明星,那么产品研发中心就是辛勤的幕后人员,为内容生产保驾护航。

  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南方+很早就确立了“技术引领”的思路:一定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避免“卡脖子”。

  这两年,南方+以大数据建设等核心项目为抓手,研究和应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关键前沿技术,探寻前沿科技和媒体业务结合应用的场景,努力在“数据化”“平台化”“通用化”等方面加强实践,在快速支撑业务的同时形成技术能力的输出和平台集聚数据资源的能力,使智能化成为南方+内容生产的新的底层支持,逐渐形成内容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分发的新生态。

  这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奋斗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软件著作权累计11项;“面向移动新媒体的传媒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及其示范应用”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2018年度入库项目;获得工信部颁发的“高品质APP证书”及安卓绿色联盟的绿色应用认证。

  通过搜索引擎技术优化措施入选百度原创风云榜的第24位,正着力从“技术赋能”向“技术引领”坚实迈进。

  入驻数量超过5200家的南方号平台,也离不开产品研发中心成员们在技术方面的开拓与奉献。

  南方号旨在聚合全省具有权威发布职能的政务新媒体和机构新媒体资源,为用户打造一个“最懂广东”的新媒体平台。目前,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多个垂直系统实现了政务新媒体集体入驻,月均稿件发布量超过4.5万条,月均阅读量超过6500万,所占用的计算资源超过50台服务器,处理的数据容量超过100T,日处理用户行为记录条数以亿为单位。智能推荐引擎对用户点击预测准确率超过85%,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的智能阅读体验。

  靓丽的数字背后,是从0到1的艰苦探索。深夜的灯光,见证了一个个刻苦拼搏、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7年11月27日凌晨,晚秋的广州寒意袭人。产品研发中心办公室灯火通明,三位大数据研发工程师再次迎来不眠之夜。他们正马不停蹄地上线一个完全自主开发的智能推荐系统。

  凌晨1点,当整个系统部署完后,他们却发现部分模块运行起来比测试环境慢很多,根本无法满足生产环境的要求。办公室里的气氛瞬间变得焦灼:难道两个月的心血,就这样白费了吗?

  两个月前,开发团队经历了多次失败。从最开始选择第三方本地化部署方案,到后来采用云服务方案,都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他们总结教训,决定制订一套全新的技术方案,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一切从零开始。完全自建大数据平台,找到一个符合业务要求的推荐系统架构成了眼前最大的难题。接下来的60多天里,他们加班加点、反复尝试,经常奋战到凌晨才离开办公室。

  终于,他们突破了技术难题,找到采用ES缓存用户推荐数据的方案,在性能和成本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

  而作为客户端拳头产品的“直播广东”,也在一次次磨砺中擦亮品牌。刚上线时,流量不高,直播页面访问缓慢。产品研发中心痛定思痛,不断打磨,经过数十个版本的优化,直播平台终于不再担心海量用户造访。

  “直播流量就要突破历史新高了。”如今,时刻监控直播业务流量的同事,语气已经从惊吓变为从容。尽管流量突破新高,但后台系统已实现了自动增加服务器,自动扩展后台服务能力,大量用户访问直播系统依然稳定流畅。

  市场推广:

  四两拨千斤,拉动下载提升品牌传播力

  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市场运营中心的功能,那应该是“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拉动南方+客户端下载量,实现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如何紧紧抓住用户的心?如何拉动更多人下载南方+?让南方+更持久地停留在用户的手机桌面?摸索、调整、改进、再调整……成了市场运营中心的工作常态。

  成立初期,小伙伴干劲十足,争取一切机会进行线下地推,拉动下载,在关键节日策划主题活动推广、为粉丝送上各种送福利……然而,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曾经的做法带来的效果并不明显。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南方+承接了“两学一做”答题系统的开发,契合当时全国上下开展“两学一做”的热潮,通过答题的形式,帮助用户实现了学习、复习和考核的功能。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该产品为南方+拉动了超10万次的下载量。

  同年,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的“广东省小学生诗歌节”牵手南方+,设立投票系统选出当年的最佳人气奖项。这也是该比赛首次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形式与用户互动。第二年,“广东省小学生诗歌节”在南方+实现了报名、投稿、投票的功能,共收到了13万首报名诗歌,总投票数超过60万。

  2018年,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与南方+客户端市场中心联合策划“厉害了,我的校”广东高校微视频大赛,比赛共收到333件参赛作品,这些作品在南方+客户端进行移动平台展播和投票,总投票数超过220万。

  实践证明,通过不断与强势IP活动绑定,将活动流量导入南方+客户端,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至此,投票和答题产品已成为南方+客户端拉动下载的两枚利器,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格局。

  虽然市场运营中心团队只有寥寥数人,但南方日报有一大批优秀的记者。如何利用好记者的策划能力与跑线资源,是实现用市场运营中心这批“小马”拉动南方+品牌曝光这辆“大车”的关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场运营中心与南方日报经济新闻部共同策划了“来了就是广东人”主题活动,通过新闻报道、H5、视频、原创Rap等多种形式,从一个个新广东人鲜活故事切入,侧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的大融合、大发展。

  活动以南方+为主阵地,通过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浪、爱奇艺、优酷、腾讯大粤网进行全网推广。由于主题贴合热点,高铁、机场、地铁等单位也积极免费提供线下曝光场景。“来了就是广东人”广州地铁专列上线,广州白云机场三条主要登机通道竖起“来了就是广东人”巨型广告牌,T2航站楼与高铁站广州南站的数百块电子屏幕、广东各地闹市商圈的大屏幕纷纷为活动打Call。至此,活动声势覆盖全网及广东省内人流量最大的线下场景,南方+的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

  我们的2019:

  更融合、更创新、更持续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这为南方+的青年团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过去三年半,南方+依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丰富资源,往广东的土壤扎得更深,往全国甚至全球的目光放得更远,逐渐脱颖而出,但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比如,与其他“走在前面”的客户端相比,南方+唱响主旋律的宣传手段还可以更加丰富;呈现新媒体产品的形式和手段还可以更先进;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又如,很多习惯了报纸操作流程的记者,一时间难以适应客户端快速响应、即时发稿的节奏。即便时间赶上了,延伸分析又还没跟上,融合步伐还得加快。

  这些“自问自答”,是南方+团队最新的思考与探索:

  如何加快人的融合,实现主力军进驻主阵地?2019年伊始,南方+成立了编委会,从南方日报各采编部门遴选一批年富力强的部门主任、副主任,兼任南方+副总编辑、编委,参加每天三班轮值,为南方+的导向把关和策划统筹注入坚实力量。他们早班从清晨6点到岗,夜班到凌晨1点下班,更好地从源头上把控生产流程,统筹指挥更多资源。这种自上而下促融合促转型的形式,将催生更多内容精品,进一步加强粘性、可读性,做到“多、快、新、近、实”。

  如何推进机制管理方面的“拆墙”,生产更多优质产品?2019年初,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功能全新升级的融媒体中心3.0建成启用,报网端编辑部、技术产品研发部门在同一个物理空间合署办公。集团成立了报网端产品研发中心、音视频部、版权工作部,在组织架构上整合了报网端产品研发力量、视频生产力量和版权管理力量。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客户端等党媒宣传平台进一步推进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产品全媒化。

  如何增强记者转型积极性,释放创造力生产力?2019年起,南方日报、南方+改革薪酬考评办法,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在部分部门探索年薪制,同时对内容首发客户端的记者给予薪酬鼓励,制定对应文字、图片、视频及新媒体产品的各类等级考评制度,结合速度、质量、流量和影响力等因素,使考评向客户端倾斜,极大激发了新媒体产品的产能。

  事业尚未成功,青年仍需努力。终极问题来了:如何激活客户端内生力量,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南方+客户端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对内做好自身团队建设、充分交流优秀作品创作经验;对外积极“走出去”,创造机会开展国内外行业领先媒体调研、联系高校及其他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中心和实习培训基地,共同培养客户端高素质内容生产、产品设计与技术研发人才。

  既要埋头赶路,还要抬头看路。在行业潮流趋势分秒剧变的时代,仅仅满足于埋头苦干,很容易便被他人迎头赶上。南方+将跟踪传媒行业最新产品、技术动态,提出新产品、新技术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并进行产品、技术可行性分析和评审,使报网端产品研发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三年多来,南方+把服务大局、培养青年、创新发展有机融为一体,为青年员工搭建了零门槛的创新创意平台,覆盖生产、技术、推广活动的每一个角落,青年员工也为客户端的创新发展贡献了非凡的青春智慧和力量。2019年,南方+将在更融合、更开放、更共享的环境中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争取实现下载量突破6000万、南方号入驻机构超6000家的年度目标。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南方+客户端团队作为一支年轻的党媒队伍,将更加奋发有为,投入新时代的洪流,记录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作者:杨小妍 张西陆 范玉平 陈峥 罗彦军 陈枫

  刊于《中国记者》杂志2019年第6期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