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英雄有好多款 马来西亚pick了广东这位!

2019-07-03 08:32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甘韵矶 韩安东

胡朝栋拜祭冼夫人像。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韩安东 摄

  粤洋记

  冼夫人是中国南北朝至隋朝的岭南俚族首领,她历经三朝,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岭南的繁荣和稳定作出了卓越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2014年,“冼夫人信俗”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冼夫人在推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如今不仅在国内,冼夫人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着广泛影响力,全球共有2000多座冼夫人庙。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为进一步探寻冼夫人足迹、推广冼夫人文化,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日前,南方日报与茂名市共同组建团队,一路向南,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采访调研。今起,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正式推出“冼太南风——2019冼夫人文化海外行”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傍晚时分,马来西亚吉隆坡仍热气逼人。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会长、拿督胡朝栋脸上也洋溢着热情与喜悦。今年,高州总会不仅搬进了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新大厦,而且从茂名请回了冼夫人的香火和金身,将大厦顶楼设为冼夫人纪念馆,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在雪兰莪州根登新村,新建冼太庙的计划已获政府批准,华人华侨们正在众筹资金,为冼夫人打造一个更具规模的“新家”,并带动区域旅游发展。

  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二大族群,华人人口比重超过20%。在当地众多的民间信仰中,冼夫人是其中的重要存在。在一代代华人的接力下,冼夫人文化在大马开枝散叶,正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冼夫人信俗吸引大马印度人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在广东茂名,洗夫人的故事家喻户晓,各地纷纷建庙供奉纪念。万里之外的吉隆坡增江北区,亦有一座与茂名高州冼太庙一样气派的庙宇,它已有约五十年的历史,每年都迎来众多海内外信众和访客。

  当漂洋过海到异域谋生时,人们难免怀念故土。为了寻找精神上的寄托,方便乡亲有一个膜拜、纪念的场所,马来西亚茂名籍华侨在1960年发起建庙小组,共同商议筹建冼太庙。

  1962年初,华侨陆兆熊回乡探亲,并将高州冼太庙的香火带回马来西亚。后来,庙宇注册获批,但地块尚未落实,乡亲们借了一块地作为临时庙所之用,以供奉冼夫人。冼夫人信俗开始在马来半岛生根发芽。

  增江冼太庙主席黄荣文介绍,经各方努力,1970年元旦,在新址上建成的冼太庙正式开幕剪彩,各方善信众多,气氛热闹,从此庙宇香火鼎盛。

  增江冼太庙坐北朝南,屋顶设有精美的“龙凤呈祥”雕塑,檐下双龙盘柱,大门两旁“名著高凉功昭社稷 泽敷南国威震乾坤”的对联,记载着冼夫人的历史功绩。

  “冼夫人的金身是专门从中国订制过来的。”增江冼太庙副主席刘炳文从小在增江长大,在冼太庙已经服务了近40年。他说,冼太庙的信众包括各地的华人,还有不少祖籍越南、菲律宾的居民,甚至有当地的印度人。

  黄荣文说,在数十年耕耘之下,增江冼太庙庙务顺畅,冼夫人文化得到广泛传颂弘扬。来自海南、福建、广西等地的乡亲也纷纷加入冼太庙,宣扬冼夫人文化,助其融入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社会。

  “我们每一位理事都是义务管理,分文不收,为的就是将冼太庙的特色和历史传承下去。我们建庙着重于教化功能,以冼夫人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操来教育后辈。”74岁的刘炳文说。

  每年农历十一月廿四日,冼太庙都会庆祝冼夫人千秋宝诞,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好不热闹。

  冼太精神将海外华人聚在一起

  增江冼太庙的兴盛,离不开华人及华社的信仰与呵护。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是其中的主力军之一。

  在吉隆坡市中心,一栋崭新的九层大厦已拔地而起。高州总会从茂名请回了冼夫人的香火和金身,将其安放于大厦顶楼,建设冼夫人纪念馆。平时会员们可以在此聚会、祈福。

  这一层物业约600平方米,如果出租,每月可获益约7200令吉(1令吉约等于1.66元人民币)。但在高州总会看来,传承冼夫人文化更重要。

  胡朝栋表示,新大厦计划在明年正式揭牌。大厦顶楼将参照高州冼太庙的设计与陈列,原汁原味展示冼夫人的生平功绩,让更多的人纪念、信仰。

  他介绍,马来西亚现有约50万茂名籍华人。早期先辈们由于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技艺和工商知识,只能充当劳工,从事开伐森林、耕种、割胶、开采锡矿等工作,是冼夫人精神把他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现在条件好了,乡亲们多数从事商业、贸易、地产、农业等行业。在前人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我们更有责任把冼夫人文化传播好。”自2015年担任总会会长以来,胡朝栋不遗余力推广冼夫人文化,得到了会员、乡亲等积极响应。高州总会旗下29间属会里,务边、森美州、宋溪等16间属会都已供奉有冼夫人金身,其他属会也把建设冼夫人纪念馆提上了日程。

  “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精神是全世界的。提倡和谐、团结、互助值得更多人认识。”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总务莫天透露,当冼夫人庙宇达到一定数量时,高州总会计划申请设立冼夫人庙宇总会。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高州总会就成立了青年团,吸引青年参与活动,培养接班人,消除青黄不接之隐忧,推动社会工作。自2010年以来,高州总会每年都会举办到中国的寻根夏令营,茂名冼太庙成为必到之处。年轻人对冼夫人文化的信仰与传承有增无减。

  值得一提的是,高州总会还在筹建马来西亚茂名总商会与全球高州联谊会,进一步加强与祖籍国的联系和交流,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村民众筹为冼太建“新家”

  距吉隆坡市中心约半个小时车程,有一座恬静的百年华人新村——根登,祖籍茂名的居民占了1/3,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记。高级拿督、根登冼太庙主席高其任在这里长大,随后赴吉隆坡打拼,时刻牵挂着村里的发展。

  5年前,他将冼夫人的金身请到了根登高州会馆,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当时村民们对冼夫人的事迹和精神多是一知半解,甚至没听过,如今大家都十分崇敬这位巾帼英雄。

  每逢冼夫人诞辰,村民和外地信众纷纷到此添香祈福,会馆外的马路上也搭起了帐篷,人山人海。

  在根登高州会馆会长、冼太庙顾问黄关兴看来,大家信奉冼夫人,更多是对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的认可与推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为解决冼夫人“偏居一隅”的情况,营造更好的环境,白发苍苍的黄关兴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拿出自己的12亩土地,向政府申请更改用地性质,为冼夫人建一个“新家”。目前建庙申请已获政府同意。

  高其任看得很远:“我们首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冼夫人文化,让冼夫人精神更好地发扬光大。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冼太庙打造为一个旅游胜地,带动根登经济发展。”

  正如一位乡亲所言,马来西亚华人们原来身处各地,星星点点,后来慢慢聚集成了一把大火。这簇文化之火、血脉之火,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案例

  大马华人将好心精神化为行动

  资助子弟完成高等教育 设立基金促进华校发展

  包容、和谐、合作、共赢,这是海外华人华侨说起冼夫人文化的高频词。冼夫人文化,不仅使海外华人华侨之间有了向心力,也在他们与祖籍国和家乡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我们的会馆很包容,无论是广东过来的,还是海南过来的,都可以加入我们,在这里乡情很浓。我们的会员里,有从第一代到第四代都加入会馆的。”马来西亚高州总会的廖泳昌说,高州总会经常与海南会馆等兄弟社团往来,“如果不是因为共同信仰冼夫人,可能不会聚在一起”。

  年过八旬的黄澄友虽不是茂名籍的华人,但他说:“这并不影响自己融入增江冼太庙,在这个团体里,大家都是老乡,都是一家人。逢年过节老乡聚在一起,对于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来说很温暖。来冼太庙拜祭成了我们一家逢年过节的必备活动。此前是我父亲带我来的,到我年纪大了后,我就带儿女来。”

  如今,黄澄友每天定期到冼太庙做一些维护工作。“在这里也可以和老乡聊天,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从中国来的拜访团、游客,从他们口中也能了解到中国和家乡的一些变化,这对于退休的我来说挺好的。”

  以“好心精神”发展教育、培养后代,是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的一致行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便在原先奖学金的基础上增设奖贷学基金,以其利息所得,资助优秀同乡子弟完成高等学业。“会员的儿女上学遇到困难的或者是取得优异成绩考上大学的,会馆都会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如今总会子弟英才辈出,没有无人接班之虞。

  增江冼太庙也设立了资助北区和南区等华校发展的基金,把资源投向了教育、投向了未来。

  南方网全媒体特派记者 胡良光 甘韵矶 韩安东

  策划:倪谦 姚燕永 严亮 刘江涛

  统筹:周绍健 曹斯 胡良光 顾大炜 刘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