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女童被关笼中追踪:摆拍算不算虐童?法律界这么说……

2019-04-19 14:35 来源:南方网 郑淼鑫 纪金娜

  “网传潮州女童被关笼中遭虐”的新闻引发各界持续关注。18日深夜潮安警方通报,女童被关笼中系其父与前妻斗气摆拍。有网友表示“就算是摆拍,也会伤害孩子的心灵,也有虐童之嫌。”

  那么,摆拍算不算虐童?女童的监护权是否需要变更?19日上午,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

  广东建升律师事务所陈培聪律师认为,从已知报道的调查情况和证据来看,女童父亲尚达不到虐待儿童,也达不到可以变更女童抚养权,建议以批评教育为主。

  广东典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逸翀则认为,视频中男子如果是以限制行动自由等精神折磨手段,使得该儿童的身心遭到的严重的摧残和折磨,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给该儿童留下极深的心理阴影,即使是摆拍,其行为也无疑是虐待儿童,情节恶劣的,有可能构成我国刑法所规定的虐待罪。即使该男子的行为未构成虐待罪,也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其处以治安拘留或警告。此外,如果男子存在虐待子女的行为,女方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的,法院应对其请求予以支持。

  一位在深圳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虐待不止是肉体上的,还能是精神上的,而且体现不在偶发事件,主要体现在长期、持续性的行为或事件上。从当前的证据来看,难以认定男子构成虐待孩子的行为,也难以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但是该男子通过摆拍发送图片信息给前妻,已经构成严重干扰她的正常生活,根据《治安处罚法》第四十二条 第(五)项规定,可处以治安拘留。是否完全符合还需进一步认定。

  目前,记者从潮州市公安局获悉,调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具体还需等各方核实。记者将会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淼鑫 纪金娜 通讯员 郑奕煌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