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图脱贫路:一片叶子让贫困村民年入超10万

2019-04-16 10:07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张子俊 黄培强
.

 

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

  可曾想过,一片小小的茶叶,让曾经的贫困村走上小康路?

  故事发生在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在这座被大山包围的村子里,老百姓开山路、种茶叶、引龙头、建品牌,到去年仅茶叶一项,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马图村崭新的公路。

空中俯瞰马图村茶园。

茶农们正在采摘春茶。

  【修路打开贫困枷锁】

  “红军哥哥回来吧,敬您一杯马图茶……。”清明过后,高高低低的翠绿梯田间,老茶农一边麻利摘下新鲜茶叶,一边哼着这首《敬您一杯马图茶》。

  曾经的马图村,山光、人穷、路难行。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马图村通往县城的唯一通道,是一条全长42 公里的沙土公路。“每次只能挑十几斤,走8个小时的山路到镇上卖。”今年81岁的老人饶维义感叹。

  2003年,马图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之一。而打开贫困枷锁的第一把钥匙,是修路。

  2004年,我国开始实行“村村通”工程。同年3月,梅州市、梅县、丰顺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向梅州市委提交了《梅丰边老区调查报告》。很快,消息传来:把这条42 公里的沙土路修成3.5米宽的水泥路,争取年底通车!通车后,开车到镇上只需一个半小时。

  200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饶富强回村投资,由村委会参股、村民自由入股,成立了龙头茶企“马山茶业”。“以‘公司+ 基地’的模式,带动了700多户茶农与公司合作。”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富强说。

  到2018年,马图村共有870户茶农,茶园种植面积12000 亩,年产量48万斤。仅茶叶一项,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年收入超10 万元的茶农达到80户,为乡村振兴起到产业龙头带动作用。

  此外,通往马图村的6米宽省道正在规划,建成后将进一步破除山区交通瓶颈。

  【从未忘却的“红色精神”】

  在马图村,见龙居、燕翼居、得震楼等20多处革命遗址无声诉说着当年的激情岁月。“红四军在马图休整时,军部设在见龙居,朱德就在这里住了三天两夜。”曾经的故事,八旬高龄的村民饶炉元熟稔于心。

  红色精神、革命传统,马图人民从未忘记。即使交通闭塞、生活困苦,他们也不甘人后、顽强拼搏,自力更生寻找致富之路:修公路、建学校、种植马图茶……

  但上世纪90年代,马图茶叶工艺水平不一,成品茶良莠不齐。“一斤茶叶就卖七八块钱,好一些的也只能卖二三十元。”马图村委委员饶展秋说。

  村民何火球在多地茶庄发现,贴了品牌标签、精心包装好的茶叶价格能翻好几倍。“为什么不能建自己的茶叶品牌?”何火球豁然开朗,马上注册“马图茶”品牌。

  “马图茶”上市第二年,何火球公司所卖的茶叶单价从45元上涨至100多元。“现在,最好的每斤可以卖1500 元。”何火球说。

  品牌带动下,“马图茶”的名气流传开来。饶展秋说,茶叶价格从品牌建立前的每斤7元飙升至每斤80 元。“到2008年后,又多了‘马山茶’品牌,茶农收入涨得更快了。”

  马图人民不懈奋斗,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的产业路、致富路。

  【马图人的新梦想】

  “2013年,马图村做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详细的10年规划。”饶富琴拿出马图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图说,“未来就是按规划有序建设村子,让马图更美丽。”

  当前,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马图村抓住机遇推进新农村建设。

  走在村里的柏油路上,河岸平整,水流清澈,统一的木制栅栏将各家院落围起,显得十分整洁。饶富琴满怀自豪:“以前为空心村困扰,现在成了回流村。”

  村民饶富鑫早年外出,到梅州市做电焊工,月薪四、五千元。看到村里茶叶行情后,2011年返乡种茶,如今年收入十多万,买了新车。

  2018年,广东全力推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梅州市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成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作为该产业园的核心区域,马图村正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要建一个茶主题的休闲度假区。”在顺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志威的计划里,未来要在马图村丹竹坑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他还说,一定要“与民共利”,未来将采用入股、聘用等多种合作方式,和村民们一起把旅游产业做强。

  “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饶展秋笑着说,从小时候想吃饱饭、到盼望有一条路背茶出山,从供孩子上大学、再到买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些梦想,都一一实现了。

  顺着饶展秋所指,放眼望去,绵延的翠绿茶树宛如巨大的五线谱,在梯田中匀称展开,辛勤采茶的马图人如点点音符跃动其上。

  文字:陈晓 张子俊 黄培强

  摄影:姚志豪

  视频拍摄:姚志豪

  视频剪辑:王良珏

  海报设计:吴颖岚

  统筹:郑佳欣 辛均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