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 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2019-04-09 18:53 来源:南方网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请和小编一起,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指出“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和中国的大国担当。

  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全体中华儿女要居安思危,时刻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维护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体系涵盖11种安全是哪些?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像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维护国家安全,哪些法律红线不能触碰?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生活中我们要怎么维护国家安全?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下面的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