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独家|今起香港居民在港即可开立内地银行账户

2019-03-20 14:29 来源:南方网 唐柳雯

  20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迎来新突破。

  “整个开户流程太方便了,不用到内地银行网点就完成了相关手续。”尝到此次创新业务“头啖汤”的香港市民陈先生称赞道。

  陈先生所说的,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创新推出的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II、III类个人银行账户业务。

  这一业务满足大湾区居民便捷移动支付服务需求,促进大湾区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香港居民开立内地银行账户须亲临内地银行。原本打算抽时间前往内地开立银行账户以绑定内地移动支付平台的陈先生得知该项业务推出后,马上到公司附近的中银香港中银大厦分行申请办理。在此次办理过程中,他提供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回乡证和已开通一卡两号功能的内地实名认证手机号,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了相关申请表格,当即完成了申请手续,获批后即可领取银行卡。

  据介绍,此次试点推出的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是指年满18周岁及以上且已开立中银香港账户的香港永久居民,凭本人香港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可直接在香港本地通过中银香港营业网点代理见证方式,申请开立内地中国银行II、III类个人银行账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业务正式推出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深圳市中心支行,首次借鉴“监管沙盒”理念,组织中国银行进行了真实闭环环境下的消费者测试和项目论证,测试范围是符合一定条件的香港永久居民,业务框定试点机构为中国银行,确保创新业务充分具备落地实施的可行性,提高业务推出效率及风险防控能力。这也是粤港两地加强金融创新业务监管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有助于深化大湾区金融领域互利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建成并运行粤港联合票据结算系统、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粤港跨境缴费通系统等区域性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并面向港澳两地大力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构建了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资金转移“高速公路”。下一步,其将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打造集账户、工具等支付服务于一体的大湾区移动支付无障碍示范区,不断完善大湾区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唐柳雯

  【策划】谢美琴

  【校对】吴荆子

  (中银香港供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