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浓情“谜”意闹元宵!徜徉传统文化中,猜灯谜穿越古今……

2019-02-18 07:01 来源:南方网 郭悦
.

 

  “振兴中华,打一节气……”“几时白发变童颜,打三字中药……”2月17日,距离元宵节还有2天,深圳图书馆二楼就开始弥漫着元宵节的喜乐气氛,2019年“猜谜语闹元宵”活动火热举办,这是深圳图书馆推出的“品中国传统文化,迎己亥猪年新春”中国传统文化年系列活动的收官活动。

  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图书馆的灯谜活动一直以来都是选择临近元宵的周末举办。继“做灯笼”“学剪纸”“送春联”“赏民乐”等春节活动后,“猜谜语,闹元宵”“观皮影,品年味”作为两项重磅打造的特色活动同天在深圳图书馆呈现。

  男女老少大排长龙只为揭开谜底,更有外国人也前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圳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赵琳介绍,这次张贴在墙上的1992封灯谜是从深圳图书馆多年积累的含有15000个灯谜的灯谜库里精心挑选出来的,“为了增加猜灯谜的趣味性,降低难度,还有一些是我们自己编写的,部分在网上查不到答案。”

  此次猜谜活动围绕人文、地理、历史、军事、美食、文学等内容精选了2000条谜语,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在重温农历新春热闹喜庆的同时,传达了中华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体味了传统文化的民族风格和生活情趣。

  猜灯谜活动从下午2时持续到5时,深圳图书馆二楼大厅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在读者的踊跃参与下,下午3时40左右,已经有1500个灯谜被猜中。

  “兑奖区”前喜笑颜开,读者欢欣鼓舞兴高采烈,现场的大小朋友穿梭于各个区域,尽情享受深图为他们准备的文化节日大礼,元宵节喜庆的氛围伴随着书香在深图弥漫。

  为方便读者参与,活动分为谜面展示区、查验区、兑奖区三个功能区域。本届猜谜活动新增“答题显示”功能,读者排队过程中可随时查看谜题破解的最新进度,查验效率再次得到提升。同时,该活动首次以联动的形式推送到深圳图书馆新百丽分馆同步进行。

  现场活跃着30位来自深圳图书馆志愿服务队的文化义工,他们积极参与到猜谜查验、谜底公开、礼品发放、秩序管理、活动引导等工作中,为活动有序进行提供了保障。

  配套猜谜活动深图精选了30本有关“灯谜”文化的馆藏图书进行主题文献推介,让读者参与猜谜活动的同时,方便获得有关灯谜文化知识的文献信息导引。猜谜活动结束后,张贴谜底的谜题展示区将变身为“谜语文化展”供读者赏阅玩味。

  【记者】郭悦

  【作者】郭悦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