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宝览南粤》带你看潮汕年俗 这项非遗技艺能装能晒还能吃

2019-02-02 15:58 来源:南方网

  春节快到了,这次《宝览南粤》走进潮州市博物馆,要带你感受一个金碧辉煌、喜气洋洋的潮汕新年。希望大家在点开知识点满满的文章和视频前,先准备好墨镜和纸巾,因为这期的内容不仅金光闪闪,还有好吃的。

  今天,勤劳的广东人已经进入“买年货、逛花市、洗刷刷”的预备模式,潮汕人民更是纷纷掏出自家的“木头家伙”,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一项“大工程”——做粿。

  红桃粿、鼠壳粿、甜粿、菜头粿……如果说北方人过节必须吃饺子,那么潮汕人逢年过节就是必须吃“粿”,这些五花八门的粿都出自一种叫做“粿印”的木制工具,上面的纹理图案源于唐代兴起的潮州木雕技艺。

  吃了这么多年粿,你知道粿印的秘密吗?除了吃粿,潮汕还有什么特殊年俗?这些年俗跟潮州木雕有什么关系?答案就在本期《宝览南粤》中,猛戳视频↓↓↓看节目组如何玩转潮州市博物馆,揭开潮州木雕千百年来的神秘面纱。

.

 

  春节抬神轿,“工夫茶担”跟着走

  要说潮汕年俗,从农历腊月就开始了。腊月二十四是潮汕人所说的“老爷上天”的日子,这里的“老爷”指的是驻守在每家每户的“灶神爷”,他们会在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四期间上天“述职”,因此潮汕家庭会在此之前“拜老爷”,希望老爷“美言几句”,同时在家大扫除,把当年的不如意通通扫走,等着天官赐福。

  等到正月初四一过,“老爷”回来上班,潮汕很多乡村会“营老爷”,就是将神明从庙里面请出来,端坐在大神轿上,由村民抬着去游街走巷,以此来祈求平安,这也是潮汕民间游神赛会活动的一部分。

  期间还搭配潮剧巡游、舞狮队、英歌舞队各路人马,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演上几个小时。图中抬“老爷像”的大神轿是潮汕祠堂庙宇必备的祭祀器物,潮州博物馆就收藏了这样一个清代潮州金漆木雕大神轿。

  这个大神轿由轿围屏、交围椅、中盘、轿脚狮和底座五部分构成,在外屏面上对称着嵌饰了人物故事、江海水族等题材的通雕花板,左右两侧及后面则嵌饰了“凤朝牡丹”等花鸟纹。整座神轿融合了浮雕、通雕、圆雕等多种雕刻技法,讲究至极。

  游神赛会一般要持续大半天,路上游行人员渴了怎么办呢?当然是喝“潮汕工夫茶”啦,这个洋气的民国金漆木雕茶担分为几层抽屉,提梁上装有铜环,可以随时肩挑出行。

  渴了累了来一杯工夫茶,立刻“满血复活”,老祖宗就已经这么爱喝茶,可见潮汕人的“无茶不欢”早有渊源。

  刘昊然代言的“明星大神龛”,潮博也有原装款

  还记得前不久在《国家宝藏》中惊艳亮相,被刘昊然守护的网红金漆木雕大神龛吗?在潮州博物馆也有同样3米多高的清代大神龛,精美程度毫不逊色。

  这个巨大的金漆木雕大神龛由112块木雕构件组成,采用多层镂空雕的综合雕刻技法和髹漆贴金的工艺,上面还依稀可见广东特有的推光漆画。

  制作这么大的木雕物件用来放什么呢?没错,是用来供放祖宗牌位的,潮州人也把它称为“祖宗龛”,规格自然得高大上。整个大神龛富丽堂皇的气质与宗祠建筑上的金漆木雕构件交相辉映,足见潮汕人对祖先的崇敬。

  在游神赛会的节庆活动中,庙里的神像往往被抬到核心祠堂中,拜神与祭祖并置,酬神与娱人共进。此时无论是请到现场的潮剧戏曲演出,还是木雕礼器上的戏曲图像,都成了祠堂里“神人同看”的剧场。

  木雕的题材更是囊括了花鸟鱼虫、历史故事、民间戏剧各种元素,《封神演义》《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还有潮剧《郭子仪拜寿》都很常见。

  瞧瞧这件原本嵌在神龛上的清代镂通雕“七贤进京”图花板,讲述的是潮州七位乡贤科举登第、进京为官的故事。

  要看懂这个进京赶考的故事有个小窍门,得从下往上按“之”字型来仔细观察:一路乘船骑马的考生,拎着大包小包的书童,神色严肃的考官,还有趴在围栏上凑热闹的吃瓜群众……每个人物的表情、动作、衣服都不一样,但都栩栩如生,仿佛一座“凝固的戏台”,一件木雕就是一出戏。

  千年木雕不娇气,专家教你保养秘诀

  为何潮州木雕直接深入到了众多年俗和习俗当中?这得从木雕一千多年的“身世”说起。

  早在唐宋时期,韩愈、李宗闵、常衮、朱熹等公卿重臣到潮州来办学堂,木雕的建筑装饰被用于学堂当中,后来渐渐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兴起,与浙江东阳木雕并列为中国两大木雕流派。

  经历多次中原移民潮后,明清时期潮汕地区的居民来源复杂,他们喜欢聚族而居,以祠堂为宗族活动的标志,祭祀共同的祖先,而金碧辉煌、古朴典雅的潮州木雕就在宗祠家庙中起重要装饰作用。

  用“村村都是木雕博物馆,家家都是木雕陈列室”来形容当时的潮汕地区完全不为过,木雕的工艺技法也愈加复杂,不仅需要根据不同木材的特性选择不同的雕刻技法,还为每道工具配有独特的工具。

  比如樟木就适用于各种雕刻技法,可以展现多层次镂空雕,而杉木因为纹路平直、韧性不如樟木,更适用于粗工雕刻,作为建筑和大型家具。

  说到技法,潮州木雕有沉雕、浮雕、通雕、圆雕几大类,其中镂通雕是最有特色的,要在一块木料上完成空间感和层次感兼备的雕刻,这是其他木雕流派很难达到的。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辜柳希用了长达八年的时间完成《清明上河图》的木雕作品,融合了中国四大木雕技法。绳子部分属于镂空雕,而篮子、担子代表的就是镂通雕。

  而这幅《浴血黄花》就是正宗岭南风格的潮州木雕,密密麻麻许多层,乍一看“密不透风”,实际上里头盘互交错,大有乾坤,根本数不清到底有几层。

  制作一件潮州木雕要经历多少步骤呢?通常来说,有整料、起草图、上草图、凿粗坯、细雕刻、髹漆贴金六个环节,而单单髹漆贴金就又包括了六道工序。

  在木雕雕刻完成后,工匠会在器物表面髹涂漆料,等到快干的时候敷贴金箔,不仅速度要快,而且要多次叠加,考验眼力的同时更加考验耐心和手的灵巧。

  既然金漆木雕这么金贵,平日里岂不是得万般小心,好好保养?其实不然,木雕上的金漆恰好封密了木头表面,起了保护作用,在南方完全不用操心,如果脏了就拿水龙头冲一冲,用软布擦去水渍就可。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颠覆了你对潮州木雕的认识?赶紧趁着年味正浓,去身边的年俗活动里头找找潮州木雕的影子吧!

  南方日报 南方+客户端 广东省文物局联合出品

  策划:胡键 陈志 颜永树 何斌

  监制:孙国英 王溪勇 罗彦军

  执行统筹:李培 毕嘉琪 丁晓然 苏仕日

  编导:毕嘉琪 王良珏

  摄像/灯光/剪辑:王良珏 何志豪 郑一见

  视觉设计:郑炜良

  新媒体编辑:梁燕 黄堃媛 丁晓然

  主持/配音:毕嘉琪

  联络推广:刘丽团 黄冬凌 管志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