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韶关两会:生态发展、乡村振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有话说

2019-01-22 16:41 来源:南方网 毕式明;潘俊宇;唐音

  韶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优良比例达100%,是全省唯一无黑臭水体的设区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考核排名全省第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初步划定1000平方公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全国试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通过省级验收…… 

  记者从今年的韶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过去一年,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作为广东生态屏障的韶关,在一系列严格有效保护措施的作用下,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报告称,今年,韶关将继续坚持全域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快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功能,力争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坚持以建设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为目标,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由单一发展模式的“跟随者”转变为生态功能区的“引领者”。 

  来自乐昌市梅花镇的韶关市人大代表余文军说,“生态”这一关键词在报告中高频次地出现,充分证明了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良好的生态环境必将是韶关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板。 

  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余文军深有感触。目前,他正在家乡投资生态农业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把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销往韶关市区及珠三角,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一批农户增收。“我们粤北韶关的农产品之所以优质是基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基于韶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的严格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韶关的绿水青山正逐渐变为金山银山。” 记者获悉,过去一年,韶关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获得了良好效果: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规划覆盖率提升至80%,60%以上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省定贫困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示范点5个;新增南雄珠玑文化小镇等4个省级特色小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 

  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抢抓韶关作为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联系点的机遇,推进资源要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农村延伸,带动乡村“五个振兴”,加快把发展短板变为潜力板。并提出“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力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四大举措。 

  韶关市人大代表钟德成认为,过去一年,随着韶关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推进,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家乡曲江区西约村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据了解,在曲江区“小额工程建设模式”及“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不等不靠、特色鲜明”西约模式的共同作用下,当地新农村建设项目化繁为简,极大地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大家自主筹资筹劳投身到新农村建设,让西约村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村。 

  钟德成认为,报告中对发展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既全面又抓住重点,韶关作为农业大市,实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要着重突出村民‘主人翁’作用,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观念转变,充分释放内生动力。要通过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好‘头雁工程’,充分凝聚发展合力。可以推广小额工程建设模式,让新农村建设项目加快落地见效,让乡村振兴战略提挡加速。”钟德成建言道。 

  【记者】毕式明 潘俊宇 见习记者 唐音

  【通讯员】沈明礼 赖国斌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