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董明珠刘姝威入选格力新一届董事会,两位“铁娘子”将携手解决这些事

2019-01-16 18:40 来源:南方网 沈梦怡

1月16日下午,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不负众望,高票入选格力电器新任董事会。其“好闺蜜” 刘姝威也以高票入选,成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对南方+记者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新一届董事会工作,支持格力电器继续做大做强。

格力电器新任董事会成员合影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回应了格力多元化发展、接班人培养、银隆新能源风波等多个热点话题。据悉,股东大会结束后,格力电器还将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新一任董事长。但外界普遍认为,董明珠连任董事长一职,已无悬念。

“我们相信格力未来每年还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我们内部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当然作为我们向股东的承诺,增长10%以上是一定能保证的。”会上,董明珠的这番承诺赢得了股东们的一片掌声。

新一届董事会总人数增至9人

这些人来头不小

新一届格力电器董事会总人数增至9人,比上届增加两人。非独立董事从4人增至6人,分别为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和郭书战。

其中,黄辉现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望靖东现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军督现任浙江通诚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书战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独立董事仍为3人,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教授邢子文,以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华。

此3人中,刘姝威知名度最高。出生于1952年的刘姝威,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在万科与宝能之争中曾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1月30日,她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发出一封名为《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的公开信,被称为“A股历史上第一个要求证监会命令处理事件的女人”。

此外,2015年,在乐视如日中天之时,刘姝威曾直指3天减持套现约25亿元的贾跃亭,表示乐视的“烧钱”模式无法持续。

更早以前,她曾在2002年以一篇600余字的《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内参文章,终结了“蓝田泡沫”,并被央视评为“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谈退休和接班人

“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新一届董事会任期为3年,接下来的3年内,董明珠能否找到接班人?3年后,她会选择退休还是继续?

“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如果你真问我,我可以说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这样回应“退休”话题。

她说,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绩)才能算的。我们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让他们上,要想好,我怎么才能做好,把这个想清楚,才能敢于去接这个担子。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谁能代替董明珠?什么样的人能赢得格力员工和股东的信任?

“董事长一定是由董总担任,但我希望她能把总裁的位子让给黄辉。” 格力电器的坚定支持者、从2006年开始持有其股票的郭震宇这样告诉记者。

如其所言,如今的格力电器,黄辉一直被外界视为董明珠的可能接班人选。

黄辉现年56岁,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2017 年 8 月至今任公司执行总裁,这也是格力电器首次设置执行总裁一职。目前,其持有公司股票 738万股,仅次于董明珠。

与董明珠自带聚光灯不同,主管研发事务的黄辉为人十分低调,鲜少公开接受采访。而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他回答了两个问题。

一是关于格力在软件方面的投入。黄辉回答说:“外界印象格力硬件强,软件一般,这个是误解,格力在所有产品方面,硬件只是软件的一个载体,我们在软件的投入远远大于业内同行。软件在格力内部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能够把格力技术体现出来的很多方面,都是要靠软件。”

第二个是有关海外建厂的计划。“我们海外布局很早,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应该为格力未来在世界其他地方建厂起到支撑作用,至于在哪里建厂我们和前几年的认知有根本性的变化。分析研究在当地市场的情况都很重要。我相信,我们未来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地方建厂。”黄辉说。

详解格力多元化战略

分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个板块

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以95%的得票率成功当选董事,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当选董事长,格力电器也从“朱江洪时代”进入到“董明珠时代”。

6年多过去,董明珠的毕业成绩可谓“优秀”。在开始投票选举前,董明珠向到会股东们详解了自己的“各科成绩”:

2012年至2018年,格力电器累计营收达9209.8亿元,累计净利润为1094.9亿元,累计纳税897.5亿元,累计分红400.06亿元。目前,格力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已经超过2.2万件。

在业绩蒸蒸日上之时,外界对于格力多元化发展的布局也有颇多担忧。

会上,董明珠介绍了格力电器最新的产业规划:分为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个板块,其中高端装备包括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精密模具和精密铸件,通信设备则包括物联网设备、智能手机、芯片和大数据。

“主业不会放弃,空调老大不会动摇,也不排除我未来会在别的领域当上老大。”董明珠说。

她回应了外界对格力做手机的质疑:“我们的手机3200元,少一分都不行。 有人说格力手机真好,速度快、用电时间长,用的还是2代。我们现在有3代了,所以我相信格力手机一定能做好。股东拿到分红,就应该先买一部格力手机。”

2018年,格力还祭出了“造芯”计划,成立了集成电路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并拟投资30亿元间接入股安世半导体

“芯片,我也是一定要做的,不是为了市场分一杯羹,不是为了打价格战,而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性能更好、更可靠的产品。”董明珠说。

回应银隆新能源风波

“我们是带着梦想做这件事”

连任之事尘埃落定,但舆论场对董明珠个人的质疑并未停止。

2016年11月,同样是在一场股东大会上,格力对银隆新能源的收购计划因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而告终。为此,对股民一向大方的董明珠公开发飙。

一个月后,董明珠个人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等4家单位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她个人出资10亿元参与增资,获7.46%股权,位列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

此后,董明珠更是两度增持,一跃成为持有银隆17.46%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为此她不惜举债、质押格力股份。

谁料两年后,董明珠与魏银仓公开反目:2018年11月13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一篇长文,控诉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

随后,董魏双方多次“互撕”。最新消息是,银隆新能源澄清了董明珠财产被保全的消息,并爆料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

本次股东大会的投资者答疑环节,就有股东直指银隆新能源风波。

格力副总裁望靖东先做了回答:“说到银隆,你认为是负面信息,我认为不是,这体现了董总内心的强大,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些问题不少说藏着掖着,而且这些问题也不是董总的,是相关股东的,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好,对未来也是积极的,对珠海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也是好事。银隆去年我知道销售已经有100亿 。”

董明珠随后作了补充:“网上一度说小股东反对(我们收购银隆),但当时实际情况是小股东没有反对,都是赞成,我们怀疑有人操纵。格力收购银隆,是顺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国际有话语权。”

“对于格力,我们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我们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当时收购也是想打开这块市场。第二是储能,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前景非常好,我为什么要借钱投这个(银隆),就是想搭上这个桥梁 ,也希望在新能源取得世界话语权,所以我们是带着梦想做这件事。”董明珠说。

【采写】沈梦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