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权威!专家解读中大南校区神秘古墓八大谜团

2019-01-07 16:25 来源:南方网 杨逸 毕嘉琪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徐佩雯</SPAN>
.

  中山大学南校园再次挖出古墓!6日,南方+这一重磅消息发出后瞬间刷爆朋友圈。

  现在权威信息来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勘探确定的发掘面积为14平方米。该地块用地范围内发现13处墓葬、1口水井,其中东汉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10座,清代水井1口。其中,M1、M2、M3三座汉、明墓葬初步判断文物价值为B级(重要),保存状况为B级(保存一般),需要进行发掘,发掘面积14平方米。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d9006270-1c68-4f04-9bdb-295f96b276be.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发掘现场

  不过小伙伴继续抛出更多“十万个为什么”:这些古墓是怎么发掘出来的呢?照片里那些散落一地的文物有多珍贵?是什么年代的古墓?墓主人是谁?为什么中大南校园频频挖出这么多“宝贝”?中大有可能专门为这些出土文物建一座博物馆吗?……

  南方+寻宝团继续来到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东区食堂项目考古发掘现场刨根问底,采访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朱海仁、考古现场负责人宋中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中心副主任刘锁强等相关专家。

  权威解读八个核心问题,揭开神秘古墓谜团。 

  一问:中大南校园一带为何频频出土文物?古人在这里的生活是怎样的?

  答:汉代海珠区并不是现在的一个大岛屿,而是以宝岗、晓岗、赤岗、马岗顶等高地为中心形成的小岛。古人去世后,往往找就近的山岗地带埋葬,这些山岗丘陵常常是古人去世后埋葬的地方,广州像梅花村、淘金坑这些地方,以前也是一些山岗,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古代的墓葬。

  中大这边隔着珠江,所以发现墓葬数量不算多,但汉代也有不少,可以推断这里早在汉代就有人居住了。我们也曾经在这一带发现过唐代的水井,表明唐代这里已成为人类生活区。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f0542b85-b712-448e-8780-310dfa22b6b4.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墓葬位置示意图

  二问:中山大学南校园这个东汉墓是如何发现的?

  答:中山大学正在建东区食堂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工程开工建设之前都必须开展考古工作。早在去年7月17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前往该地块进行调查。当时现场都是前期留下的建筑基础、硬化面、草坪,垫土非常深,没办法开展考古工作。中山大学配合做了前期清障以保证考古工作的开展。考古勘探工作从去年11月30日开始,至去年12月24日结束,持续近一个月。

  三问:现场可见东汉墓出土文物最丰富,出土文物有哪些特点?

  答: 现场总共发掘出37件(套)文物,其中东汉墓出土文物35件(套),清墓出土釉陶罐1个、墓志1块。这个东汉墓的墓室原来是很完整的,人都可以站立通行。现在它的上部已经被晚期、后代建设破坏了,现在只剩下一个墓底局部。墓底出土了不少东汉晚期文物,包括陶牛、陶鸡、陶壶、陶罐、陶盖,还有一些陶案残片。M1号东汉墓出土的35件(套)文物中,有6件都是动物俑。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fba59600-7d38-4e00-8081-735ac9b625fe.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出土文物

  四问:考古工作者是怎样确定墓葬的年代特点?

  答:判断墓葬的年代,一方面是墓的形制,另一方面是陪葬品。东汉时期的墓葬大部分都是我们看到的这种砖室墓,有券顶、甬道、耳室。这次发现的陪葬品也都是广州地区东汉晚期比较典型的出土文物,比如陶牛、陶鸡、陶壶等,都很有时代特色。汉代讲究厚葬,视死如生,所以随葬品一般较多。

  明墓一般随葬品都比较少。这次发现的明代墓葬是砖室券顶墓,但只有一个墓室,结构比较简单,也没有出土陪葬品。清代墓葬主要是竖穴土坑墓,当时的棺木是垂直下葬的,比较简单,没有陪葬品,只有个别有棺木。我们在现场发现一块清代墓志,因为没有进行保护,还看不清楚上面的文字,可能是墓志或者买地券,我们看看进行后期处理后,能否提取到一些文字信息。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cc25727b-8fb0-403a-a199-a5cd045ab32f.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出土的陶鸡

  五问:这次有发现人类遗骸吗?这几个墓的墓主分别是什么身份?

  答:目前,我们只在一个清代墓葬发现人类遗骸。因为广东的土壤是酸性的,有侵蚀作用,因此除非是保存条件十分完好,而且没有被破坏,否则明清以前的墓葬不太可能发现人类遗骸。

  汉墓主人生前可能是在小岛上生活的居民。在中国古代,一个人去世后能够建造一定规模的墓室,墓室里有数量不少的随葬品。我们可以判断汉墓的墓主人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家庭生活水平至少在“小康”以上。

  六问:昨天来这里考古实习的学生很多,考古现场平时会举办这类公众活动?

  答: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开展“公众考古”的活动,邀请对考古比较感兴趣的学生或社会人士,到考古工地进行现场的观摩,对公众进行考古知识普及。墓在中大校园发现,昨天中大学生老师非常关注,学校也组织了一些参观学习活动,主要是中大社会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考古学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观看。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934a239b-98be-4c08-b112-23ddc2f6644e.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发掘现场受到广泛关注

  七问:很多中大学子都关心后续考古工作如何进行,这里会起一座博物馆吗?

  答:考古工作人员完成古代墓葬的考古发掘清理工作后,会先根据项目情况、墓葬类别、研究价值和保存状况等因素,对墓葬后期保护措施做一个评估,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去实施。

  如果是性质比较特殊如大型石室墓、砖室墓等,文物价值高、便于展示宣传,就会考虑原址保护,针对具体情况实施保护措施包括一些硬件建设,也可以整体搬迁再进行复原、保护与展示。对学术意义、科学价值特别重大的遗址,例如南越王墓、南汉二陵等,才会考虑以博物馆、陈列馆或者遗址公园等形式来进行重点保护与陈列展示。

  但对于像土坑墓这种形制比较常见、发现数量比较多的普通墓葬,我们就会选择保护性回填,如果是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则会在完成全部文物资料记录工作后进行建设施工。现在考古工作已经结束了,下一步要进行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1/07/bc603b07-2fd5-4fc4-98ed-aa678aa4bec9.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发掘、建设现场

  八问:未来针对中大南校园一带会有哪些考古工作重点?

  答:过去这个区域的考古成果以墓葬为主,因此墓葬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但我们也不排除会有其他配套的生活遗迹的发现,这将有助我们进一步还原古人在海珠区生活的情景。

  【南方日报记者】杨逸 毕嘉琪 见习记者 徐佩雯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