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卫监所战疫“复盘”:提前监查地铁空调,增加巡查人手

2020-03-16 15: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代国辉

  除了传染病临床专家,在广州还有一支专业队伍提前在2019年的年尾做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准备。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抓住了2019年12月份部分媒体报道出来的“不明肺炎”的字眼,凭着抗击非典的经验、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保持着警惕密切关注。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他们在往年常规的基础上提高了防控力度。他们增加了应急后备队伍的人手并做了培训,向广州地铁站等一些公共场所相关单位提出要求,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情况的监督。

  他们是如何提前意识到可能到来的疫情?在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后,这支专业性强的执法队伍都做了什么?

  “不明肺炎”引起警觉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安全管理企业进行检查。

  2019年的12月份,新冠肺炎以“不明肺炎”的字眼零星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马上提高了警觉:“12月份是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冬春季,而且将要迎来春运,人员流动大。”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一级调研员何磅礴向南都记者介绍,每年这个时期,卫生监督所都有一些常规的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工作。

  显然,“不明肺炎”让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更为警觉。“当年非典期间,最初的叫法也是用了‘不明肺炎’这一个概念。我们想,肺炎一定会通过呼吸道传染。”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一级调研员何磅礴向南都记者回忆,基于抗击非典的经验,他们很快明确今年防控的力度一定要更强。

  2003年的非典让广州这支公共卫生领域的执法队伍获取了宝贵的经验。“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现有101个卫生监督员,有60多人是医疗和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另有10余人是法律专业毕业。我们的工作内容要求从业人员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要有专业的沉淀。”

  即使距离非典已有17年,现在这支执法队伍中还有20多人是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

  提前增加“兵力” 要求地铁空调用全新风

  疫情期间,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有了这样的警觉,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提前开展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这让这支队伍在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马上就投入了人力,奔赴一线。

  1月24日,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在这14天前,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就将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措施加入到了春运期间卫生监督应急保障实施方案中来,提高了防控的级别,采取了系列措施。

  “增加后备队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做了应急演练、添置防护用品等。按照往年常规来讲,春节期间,我们有一线公共值班人员,还有后备队。今年,我们派出队伍到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何磅礴介绍。

  地铁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公共区域,空间密闭更易传播病毒。所以,地铁成了他们重点防控的领域之一。“我们检查了地铁,要求地铁各站点严格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加强通风换气,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关闭回风通道,采用全新风运行模式,加大新风量,多利用站外的新鲜空气,促进站内空气流通。”何磅礴介绍这些措施有助于稀释站内污染物,降低病毒、细菌的密度。

  除了地铁的通风系统,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还要求地铁各站点增加空调滤网、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率。“比如说自动售票机、电梯扶手、垃圾桶等。”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还对市内大型商场、住宿场所等公共场所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各类公共场所加强卫生管理,特别要落实好预防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各项措施。

  开通绿色通道 加大消毒产品供应

  疫情期间,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

  截至3月8日,广州卫生监督所带领各区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员5.58万人次,检查督导各类单位2.6万间次,指导整改落实单位11500余间次。

  疫情之初,消毒产品作为抗疫重要物资需求量大增,卫生许可和产品备案申报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开通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消毒产品紧急上市备案快速通道,加班加点,加快审查审核,使消毒剂生产企业实现快速投产、转产。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林初茂向南都记者介绍:“自一级响应以来,我们已完成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申请网上预审237间次,现场审查48间次,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核发22间,完成产品备案50件,其中紧急上市备案产品22件,接受咨询1500多间次。”

  防控力度比非典更大,卫生监督员人手很吃紧

  何磅礴介绍,和当年抗击非典相比,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控力度更大,投入的时间也更长。“从我们卫生监督的工作来讲,这次疫情增加了很多的医学隔离和观察的酒店、养老机构、精神病卫生机构、月子中心等场所。”

  高强度、高频率的防控工作对卫生监督员的人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实中,卫生监督员的人数显得有些紧张。“全市总共只有450多个卫生监督员,在人手上还是很吃紧。”

  除了人手数量上有待加强,何磅礴指出,疫情防控的网底建设也应该重视。“比如从其他部门建设看,在街(镇)需要设置卫生监督机构。还有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涉及卫生监督有关的法律法规。”

  南都观察团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

  下沉到现场防控,网格化管理取得成效

  经历了17年前的非典,广东应对此次疫情相对来说具备了经验。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应对此次疫情期间,体现出了较高的警戒意识。以科学防控为基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切断传播途径方面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下沉到社区、地铁、企业复工现场开展防控工作,让网格化管理及时取得了成效。

  70%的新发传染病是由动物传染来的。这次疫情告诉我们,我们的关注点要前移。人、动物和环境的健康要和谐统一,改变现有的个人不良卫生习惯,实现传染病的被动应对向主动应对的改变。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