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早餐就吃它,对小朋友还有益脑功效哦

2021-02-23 07:11 来源:南方plus 严慧芳

  中药课堂:松子(下)

  上回说到,松子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兼备,不仅是美味可口的干果类食品,也是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养生保健佳品。

  在中国,松子已有3000多年的食用历史,古人也早已认识到它的药用价值。早在五代时期《日华子本草》,已记载松子“逐风痹寒气,虚羸少气,补不足,润皮肤,肥五脏”;明代药王李时珍,对松子的药用价值也有极高的评价,认为其能“润肺,治燥结咳嗽;主治骨节风、头眩,去死肌、变白,散水气,润五脏,逐风痹寒气,虚羸少气补不足,肥五脏,散诸风,湿肠胃,久服身轻,延年不老。”

  中医认为,松子味甘、性微温,归肝、肺、大肠经,其气香质润,富含油脂,既能润滑大肠而通便,用于肠燥津枯引起的便秘;又能滋阴润肺而止咳,用于肺燥咳嗽,干咳痰少;还能滋润肌肤,润泽皮毛,用于肌肤失润引起的皮肤干枯粗糙,暗淡无光。除此以外,松子还可用于血燥生风引起的眩晕、风痹等。

  松子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宜,如果您是痰湿体质人群,平素脾虚便溏,咳嗽痰多,则须谨慎食用,不宜多食。

  今日推荐——松子煎饼

  材料(2-3人份):

  鸡蛋2~3个,面粉200克,松子、葱花少许,食盐、胡椒粉、花生油适量。

  做法:

  (1)面粉中加入鸡蛋、清水,和成面浆,再入食盐、胡椒粉、葱花混匀。

  (2)热油起锅,把面浆分次倒入,摊成圆饼,撒上松子,煎熟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松子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其是人们平常推崇的Ω-3脂肪酸的前体。同时,松子富含油脂,对于便秘人群还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松子煎饼制作简单,且饱腹感强,特别适合工作繁忙、长期久坐的白领人士作为早餐食用;对儿童还有益脑的功效。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每日一膳”栏目由南方日报携手广东省中医院联合推出,根据时令,每天为读者奉上一道或汤、或菜、或茶的养生膳食。扫一扫二维码,可上传养生菜式参与“粉丝靓菜”评选,或请专家团队为您私人定制养生膳食。

  【记者】严慧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