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高”人士的保健膳食,还能健脾祛湿

2020-02-28 17:1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

  庚子新春,时逢新冠肆虐,大家都宅在家中,并在互联网上秀起了厨艺,晒起了作品,一时间,“烘焙达人”、“美女厨神”、“面点王”的称呼与点赞比比皆是。

  面粉,是一种由小麦磨成的粉状物,按面粉中蛋白质含量的多少,可以分为高、中、低筋面粉。高筋粉:颜色较深,适用于要求咬劲和劲道的面食类,如面条;中筋粉:颜色乳白,介于高、低粉之间,即咱们常用的面粉,一般用来做馅心面食使用,例如:饺子、馅饼、馄饨等;低筋粉:颜色较白,一般是做一些蓬松类的西点或者蛋糕,如蛋糕、松糕、挞皮等。除了使用不一样,和面的方法也有区别,“量筋施力”才能达到最佳的发酵效果。

  今日推荐——燕麦薏米煮鸡柳

  材料:

  燕麦150克,薏米100克,鸡柳200克,食盐、生粉、花生油适量。

  做法:

  (1)先把鸡柳切成丝状,用食盐、生粉、花生油稍作腌制备用。

  (2)将适量清水加入锅内煮沸,放入燕麦和薏米,煮45分钟左右燕麦熟软成粥样。

  (3)最后加入鸡柳,煮熟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燕麦中的β-葡聚糖有很好的调节血脂的作用,每天摄入60g燕麦的同时配合低脂饮食,可一定程度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水平;而薏米甘淡微寒,能利水消肿、健脾去湿。两者搭配脂肪含量比较低的的鸡柳,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和虚性肥胖人士的保健膳食。

  小贴士:

  脾胃虚寒、易腹泻的人士可以加适量生姜片一起煮;最好选择加工较少,煮后仍有嚼劲的纯燕麦。

  每日一膳,每日一善,让我们一起健康为乐,助人为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