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怕风怕冷者,冬日泡一壶生姜红枣茶

2020-01-29 20:38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特别提醒

  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期间,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就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最大支持,就是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

  除了减少外出、避免聚会,必要外出时戴好口罩这些保护措施以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和家人体质情况,选择性地服用一些汤膳茶饮来固本强身,让“正气存内”,才能更好地抵抗“外邪”的入侵。

  每日一膳团队在杨志敏教授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体质拟定了一些汤膳茶饮,供大家参考使用。

  针对体质偏虚寒的人群(平素怕冷怕风,四肢偏凉,不耐寒凉,吹风易感冒,进食寒凉或生冷食物后易腹泻、咳嗽,腹部怕冷者)

  我们推荐:生姜红枣茶

  组成:生姜30克(切片),红枣30克(掰开),普洱茶叶10克。冲泡饮用。(均为三人分量)

  【温馨提醒】在汤膳的基础上,要加上锻炼、晒太阳。在天气晴好的日子,多晒太阳,进行深呼吸、慢跑、邓老八段锦等锻炼,以身上有微微温热感为佳。

  传统春节民俗里,人们在正月初五这一天要祭财神,祈求一年好财运。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人们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富大贵。所以我们今天就一起做一道“招财进宝”迎接财神。

  今日推荐——招财进宝

  材料:

  猪肉滑800克,淮山180克,鹌鹑蛋8个,食盐、生粉、生抽、蚝油、花生油、白砂糖适量。

  做法:

  (1)淮山蒸熟,去皮,用勺子压成泥。

  (2)把淮山泥混合进去猪肉滑,加入食盐、生粉、生抽、花生油充分搅拌。

  (3)取适量拌好的肉馅团成肉丸,放在盘子中,然后在肉丸中间挖个洞,在洞里打入一个鹌鹑蛋。

  (4)蒸锅里放入适量水,煮开后把盘子放入蒸锅,蒸10分钟。

  (5)另取一锅,放入1勺生抽,3勺白砂糖,3勺蚝油,适量水、生粉调成芡汁。

  (6)煮开后淋在蒸好的肉馅上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鹌鹑蛋蒸熟后呈现金黄色,被猪肉衬托犹如元宝,颜值满分和寓意美好,而且鹌鹑蛋有“动物中的人参”的美誉,再搭配健脾益气的淮山,不仅使这道菜口感丰富,健康也加倍,而且做法简单。祝大家新年大吉,招财进宝,身体健康。 

  本期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严慧芳

  【来源】每日一膳南方号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