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护好自己支援一线,易上火喝这道茶

2020-01-28 15:18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特别提醒:

  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期间,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就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最大支持,就是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

  除了减少外出、避免聚会,必要外出时戴好口罩这些保护措施以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和家人体质情况,选择性地服用一些汤膳茶饮来固本强身,让“正气存内”,才能更好地抵抗“外邪”的入侵。

  每日一膳团队在杨志敏教授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体质拟定了一些汤膳茶饮,供大家参考使用。

  针对体质容易上火的人群(平素容易喉咙疼痛、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大便秘结者)

  我们推荐:乌梅冰糖水

  组成:乌梅30克(需要用药房的乌梅,非零食),冰糖适量。煮泡或冲泡饮用。

  大年初四是女娲创世纪神话的“羊日”,再加上这几天刚好天气有点冷,给大家推荐一款“洋洋得意羊肉煲”以应节、驱寒。

  今日推荐——洋洋得意羊肉煲

  材料:

  带皮羊肉 1.5斤,竹蔗 3节,马蹄10个,胡萝卜 1个,青蒜 1棵,生姜4~5片,花生油、柱候酱、黄酒、生抽适量(3-4人份)。

  做法:

  (1)带皮羊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竹蔗削皮破开切小段,马蹄去皮,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青蒜洗净切段。

  (2)热油起锅,下生姜片、柱候酱爆香,放入羊肉混匀,再加入黄酒、生抽翻炒均匀,盛出。

  (3)把炒好的材料放入砂锅中,放入竹蔗、马蹄和胡萝卜,然后加入开水没过所有材料,可稍多一点。

  (4)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2小时,最后放入青蒜段,捞匀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碰上“干冬湿年”,再加上“倒春寒”,广州这几天虽说还有10℃以上,但是都让人觉得挺冷的了。羊肉性味甘、热,有健脾温中,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功效,对付这种寒冷天气还是很适合。但是因兼有湿气,而且广州还不是极冷的地方,所以羊肉并不适宜每餐都吃,或一餐进食很多,都很容易有上火、食积的烦恼。在这里我们推荐搭配点胡萝卜、马蹄、竹蔗,具有清热消食之功,且久煮后所有食材的性味也会更平和。

  小贴士:

  羊肉选择带皮的,经过久焖以后更香,更软糯,牙口不利的老人家也可以轻松品尝美食哦。

  本期值班医师:

  林淑娴,中级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各种慢性病的饮食指导和各种临床常见病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