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当归北芪炖虾你可曾听过?有妙用

2020-01-13 19:07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中药课堂:黄芪(下)

  上回说到,黄芪原名黄耆,又名北芪,其药用历史悠久,临床应用广泛,民间素有“十药八芪”的说法。

  中医认为,黄芪性味甘温,入脾、肺二经,具有补气之司令, 建脾之统帅的美誉,是补气药中的佼佼者,其补气作用与人参相似,临床上常与人参或党参配伍成“参芪”药对,共奏补中益气、补脾益肺之功,常用于脾虚气短、食少便溏、怠倦乏力等脾肺气虚诸证。

  与参类药材相比,黄芪在补气之余,还擅长升举阳气,对脾阳不升、中气下陷引起的脏器下垂、重症肌无力等症尤为适合,已故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生平最擅长重用黄芪,挽救了众多重症肌无力患者。利用甘温升补之性,黄芪还可以托毒生肌,用于疮疡内陷引起的脓成不溃或溃久不敛,为“疮痈圣药”。除了具有升发外达之性,黄芪又能补肺气以固表、益卫气以抵御外邪,适用于体弱表虚,肌表不固引起的自汗、盗汗,或者体虚卫阳不固而易感风邪,易患感冒者。

  除了补气之司令,黄芪还是补血之精华,中医认为气旺则能生血、行血、摄血,黄芪既能补气以生血,用于气血两亏之证,又能补气以行滞,用于气虚血滞引起的肌体麻木、半身不遂、关节痹痛等证,还能补气而摄血,用于气虚不能摄血引起的便血崩漏等出血症。

  除此以外,黄芪还能补气利水消肿,常用于肾病气虚水湿失运引起的身体浮肿,小便不利等。

  今日推荐——当归北芪炖虾

  材料:

  大麻虾6只,当归10克,北芪(黄芪)1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花生油、食盐、黄酒(客家黄酒)适量。(1人份)

  做法:

  (1) 猪瘦肉洗净切片;大麻虾去虾线洗净。

  (2)猪瘦肉、当归、北芪、生姜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黄酒、花生油,隔水清炖1小时;后放入大麻虾再炖30分钟,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当归性温,味甘辛,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的功效。黄芪味甘,性温,能补气生津、补气生血。黄酒养血、通经、袪寒,增加食欲,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鲜虾清淡爽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易于消化。此汤膳具有促进造血、调节免疫功能、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对于虚劳内伤、气血亏虚、手足冰冷的人士,有良好食疗效果。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