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冬如何给皮肤补水保湿?答案不是敷面膜,而是——

2019-10-22 12:1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秋冬润肤(上)

  一到秋冬这个非常容易干燥的季节,我们就要开始频繁的对皮肤进行补水及保湿了。中医认为津液与润肤保湿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津液充足,可使皮肤有弹性、饱满湿润,不易老化;若津液不足,皮肤即可干瘪起皱,脱屑瘙痒,易于老化。

  补水需要先健脾。脾主运化,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水都要通过脾胃来吸收消化。因此脾胃功能正常,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来源,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

  补气生津茶

  材料:

  五味子8~10粒,人参片5克,西洋参片5克。

  做法:

  (1)将材料洗净,放入茶壶内。

  (2)加入沸水浸泡10分钟即可饮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西洋参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生晒参性平,具有补脾益肺,补气生津功效。五味子,《本草备要》载:“五味俱备,能益气生津、敛肺止咳与固肾涩精。三物相配共同起到,健脾生津的功效,能缓解工作倦怠,咽干口燥,心烦失眠等不适。

  本期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专刊自营号~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