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月两团圆,健康汤圆最适合

2019-09-14 16:5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中秋佳节,我们来谈谈汤圆的事情。

  现在大家都很少在家包汤圆,基本上都是买速冻汤圆。那你知道,速冻汤圆要如何速冻,才能保持最好的口感吗?

  我们用研究来说话。

  有一个研究试验,把速冻汤圆置于-5、-15、-25℃3种恒定冻藏条件下,定期测量含水率、酸价、过氧化值、质构等品质指标,并结合核磁共振成像、快速黏度分析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测定粉团水分迁移、糊化特性、微观结构等,来说明冻藏温度对汤圆品质变化的影响。

  以上那些专业名词不懂不要紧,我们来看最后的结论:

  这三种温度冻藏的汤圆,-25℃下冻藏的汤圆最好,就算冻了90天,煮出来的汤圆还是很好吃。

  当然,买适量的汤圆,尽早食用,那才是最好的。

  今日推荐——陈皮红豆沙汤圆

  材料:

  红豆400克,鲜莲子100克,陈皮1瓣,冰糖、汤圆适量。

  做法:

  (1)红豆洗净,用温水浸泡半小时;鲜莲子洗净去芯。

  (2)锅内加水煮沸,放入红豆、鲜莲子、陈皮,中火煲2小时,直至材料熟透绵烂,制成红豆沙。

  (3)另起一锅把汤圆煮熟,与冰糖一同放进红豆沙中,待冰糖完全融化后,拌匀便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中医认为,红豆有健脾、消肿、利小便的作用;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陈皮芳香四溢,既健脾又去甜品的滋腻,非常适合脾虚湿重又想食甜品的人士食用。今天是中秋节,希望大家人月两团圆,幸福甜蜜满满。

  小贴士:

  糯米粉中的支链淀粉比例较高,容易升高血糖,即使是无糖汤圆,糖尿病人群也尽量不要多吃。如果吃了或准备吃汤圆,就把米饭、面条这些主食量减少吧!

  每日一膳,每日一善,让我们一起健康为乐,助人为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