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伏天胃口不好?试了这道菜不开胃算我输!

2019-07-15 19:36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广东省中医院

  中药课堂】乌梅(下)

  上回说到,在“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时节里,喝上一碗酸甜可口酸梅汤,不仅清爽解暑,还特别的开胃健脾,消油解腻,是炎炎夏日的绝佳清凉饮料。

  喝过酸梅汤的人都会发现,酸梅汤除了有酸酸甜甜的味道,还有一股独特的烟熏味,这是怎么回事呢?

  酸梅汤以乌梅为主角,乌梅来源于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近成熟果实。每年5-6月,当梅子外皮变黄,将近成熟的时候,就可以采摘下来,放到炕上,低温烟熏闷干至表皮褶皱,呈黑色,大约九成干,就可以入药,所以乌梅有一股独特的烟熏味。

  中医认为,乌梅味酸、涩,药性平和,归肝、脾、肺、大肠经。乌梅味极酸,既善生津液,止烦渴,用于虚热烦渴,又能安蛔止痛、和胃止呕,用于蛔虫引起的腹痛、呕吐、四肢厥冷等证。乌梅味涩,功善收敛固涩,入肺能收敛肺气而止咳,用于肺虚久咳或者阴虚燥咳;入肠则能涩肠止泻,用于脾虚引起的久泻久痢;利用酸涩收敛之性,乌梅还可以收敛外散的虚火,用于虚火上炎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

  今日推荐——山楂乌梅蒸排骨

  材料:

  猪排骨350克,鲜淮山150克,酸梅酱、山楂酱、红糖、食盐、生抽适量。

  做法:

  (1)猪排骨用食盐、生抽腌制30分钟。

  (2)把酸梅酱、山楂酱、红糖混合均匀备用。

  (3)将鲜淮山切片,置于碟上,铺上排骨,再覆盖酱料,隔水蒸10-15分钟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三伏天进食山楂、乌梅不仅消食开胃,还能生津止渴。酸甜的酱料搭配排骨,能补虚健脾,开胃助消化,特别适合食欲不佳、形体瘦弱、体重难增的儿童;具有相似症状的成人也可食用。

  小贴士:山楂有活血的作用,孕期不作推荐。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记者】严慧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