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夏天养肺要“增辛”,这道泰式风味蒸鱼是首选

2019-07-12 11:39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广东省中医院

  饮食小知识:冬病夏治之养肺气

  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因受寒而发生或加重的疾病的人群,应趁夏季大自然阳气充足的时候,抓紧时机补充人体阳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因受寒而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可以减轻或消失。

  而这种冬病最常见的就是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脏的疾病,中医认为这部分人群通常有伏寒困于肺,所以夏天养肺,把伏寒透出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这类人群夏季养肺的重点是“省苦增辛,以养肺气”。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时值夏季,这种辛并非指辣椒这种口味偏重的,而是相对来说比较温和的葱、蒜、姜等辛味的食材。

  今日推荐——泰式姜蒜蒸鱼

  材料:

  鲈鱼400-500克、大蒜8瓣、生姜30克、葱3根、青柠1个,食盐、白砂糖、芝麻油。

  做法

  (1)把鲈鱼清理干净,沥干。

  (2)生姜、葱大蒜剁碎,青柠挤出汁水。

  (3)把生姜、葱、大蒜、青柠汁、和适量食盐、白砂糖、芝麻油混合均匀备用。

  (4)蒸锅加水煮沸,放入鲈鱼蒸约5分钟,把上述混合好的酱料均匀地倒在鱼上,再蒸3-5分钟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中药学》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的功效。大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健脾、行滞消食,解读杀虫的功效。葱性味辛微温,具有发汗解表,通阳散寒的功效。三者的性味均为辛温,一起使用起到发散、行气、通窍,疏散肺中伏寒的养肺效果。再搭配鲈鱼益筋骨的补益作用,是平素肺气弱,容易冬季出现肺系统疾病人群的,冬病夏治首选食谱。

  本期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 严慧芳;广东省中医院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专刊自营号~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