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忙到烦躁肝火旺?这道药膳看名字就很降火

2019-07-10 19:03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炎热的盛夏,给忙碌的现代人容易带来身体和情绪的不适,表现为烦躁、闷热、口舌生疮等肝火旺盛的表现,此时需要一款凉降肝火的药膳来调理。这一期粉丝靓菜,我们收到了来自胡女士的分享,菜品名字叫“冰糖枸杞蒸荸荠”

  粉丝靓菜——冰糖枸杞蒸荸荠

  材料:

  荸荠(马蹄)15个,枸杞子15粒,桂花蜜1勺,冰糖5粒

  做法:

  (1)荸荠洗净削去皮,冲洗干净,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几分钟。

  (2)延荸荠横径切成厚薄适中的三片,并控干水分。

  (3)把荸荠放入碗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碎冰糖、枸杞子,放入蒸锅中隔水蒸20分钟。

  (4)蒸好的荸荠取出,稍稍放凉,食用前淋上糖桂花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肝火旺盛的人群。同时,它也具有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能缓解夏季食欲不振的问题。再调以冰糖、桂花蜜,使到口感清甜清润降火,配合少量温性的枸杞以免过于寒凉,调和寒热性味。尤为合适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本期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专刊自营号~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