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发脱发?养血补肾的这道汤值得一尝

2019-06-03 16:47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广东省中医院

  中药课堂:何首乌(中)

  上回说到,何首乌之所以姓“何”名“首乌”,是因为传说有位姓何的老人自幼体弱多病,服用了何首乌后,身体强壮、精力旺盛,活到一百多岁,头发仍然乌黑亮泽,故民间将这种药材命名为何首乌。

  传说中还提到一个有趣的情节:何田儿晚上醉卧在田野里,朦胧之中,看见两株何首乌的藤蔓时而交织,时而松开,还以为是神仙下凡,天降神药。其实,这是何首乌的一个生长特性,何首乌为缠绕藤本植物,每到晚上,它的藤蔓就会自动的缠绕交织,所以何首乌又有“夜合”、“交藤”的别名,具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功效的中药夜交藤,其实就是首乌藤茎。

  如果你去过广东德庆地区旅游,就会发现大街小巷都是何首乌的特色产品,包括精制首乌片、首乌汁、首乌饮料、首乌酒、首乌软糖、首乌洗发水等等,形成一个独特的“乌发”产业。何首乌虽然不是德庆独有,却是德庆的地道药材,素有“中国何首乌名县”美誉的德庆县,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出产的何首乌品质优良,享誉海内外,位居“十大广药”之列。

  如今,何首乌在国人心中,其养生乌发、养血补血的形象根深蒂固,不少人为了“乌发”,擅自购买何首乌长期服用,结果有人乌发不成,反而得了药物性肝损害,明明是补药,却变成了毒药,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下回再说。

  今日推荐——首乌熟地炖排骨

  材料:

  猪排骨300克,何首乌(制)20克,熟地20克,红枣3个,陈皮1瓣,食盐适量。

  做法:

  (1)猪排骨斩件焯水,其余材料洗净。

  (2)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1.5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何首乌味甘涩,性微温,归肝肾两经,具有补益精血、固肾乌须的功效。《本草纲目》载:“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熟地味甘,性微温,具有补血、滋阴、养肾的作用。红枣益气养血,相辅首乌熟地,强其效而美其味。陈皮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帮助消化吸收,调和熟地的滋腻之性。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无论是白发还是脱发,养血补肾可作为调养的方向之一,此汤值得一尝。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记者】严慧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