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天要吃一斤菜!别跟我说“臣妾做不到啊!”

2019-05-30 15:47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一天一斤菜

  今年的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其中就有每天都要吃一斤蔬菜的提议。

  很多人可能会疑惑:一斤蔬菜很难做到吧!其实做个生活的有心人,这一点也不难。

  因为蔬菜可不止叶菜这一种,还包括各种嫩豆、豆荚、豆芽类(如嫩豌豆、四季豆、荷兰豆、豆角、黄豆和绿豆发芽后变成的大豆芽和绿豆芽等)、瓜茄类(如苦瓜、青瓜、丝瓜、小瓜、南瓜、茄子、番茄、甜椒等)、根茎类(如各种萝卜、马铃薯、土豆等)、菌藻类(如海带、紫菜、香菇、木耳),还有水生植物类(如莲藕、马蹄、菱角等)。

  所以只要你吃的不是纯肉,基本上能和蔬菜搭上边的,如早上吃菜肉包子、菜肉馄饨,中午、晚上吃一个菜炒肉、一个纯肉、一个青菜,那么一天一斤的蔬菜量也是不难达到的。

  最怕的就是外面餐馆,搭的青菜只有两三条,另外只配纯肉,那么就真的不妨再单点一份青菜了。

  BBC曾经盘点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方式,其中中国排名18(这是相当靠前的,代表传统的中国饮食是相对健康的)。让我国排名这么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是农业大国,农产品非常丰富,蔬菜相对量多、品种多而且价格便宜。

  那么,还有什么理由让你们少吃蔬菜呢?

  今日推荐——紫苏叶炒青瓜豆角

  材料:

  鲜紫苏叶10片,青瓜300克,豆角100克,大蒜少许,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

  (1)青瓜洗净切片,鲜紫苏叶洗净切碎,豆角洗净切条。

  (2)热油起锅,爆香大蒜蓉与紫苏,再下青瓜及豆角炒熟,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青瓜性凉味甘,有清热利水,生津止渴的功效。豆角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补肾止带的作用。且青瓜是低热量食物,豆角是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它可是比我们平常认为高纤维的芹菜茎的纤维还要高哦),特别适合需要保持苗条身材或平素大便不通的人士食用。紫苏叶性味辛温,理气散寒,能中和青瓜凉性。加上大蒜粒爆炒,色香味俱全。虽然是纯素,但是味道也是杠杠的!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