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雨连绵不思饮食?不妨试试这道开胃菜

2019-05-24 16:04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鸡肉的功效

  鸡肉,清·王士雄所撰《随息居饮食谱》载:“甘温。补虚暖胃,强筋骨,续绝伤,活血调经。止崩带,节小便频数,主娩后虚羸。以骟过细皮肥大而嫩者胜,肥大雌鸡亦良,若老雌鸡熬浓汁最佳,乌骨鸡滋补功优。”

  自古以来,粤地家中“煮妇”最懂鸡的门道,她们喜用老母鸡、乌骨鸡熬制鸡汤,利用其甘温滋补的性味功效,改善病后、产后、术后的疲倦、多汗、纳差、四肢困倦等不适,是妇人调经坐月、老弱康复期的首选食材。除此以外,她们会认为肥大雌鸡(“鸡项”)、骟鸡的肉质细腻、口感鲜美,以此为原料的“白斩鸡”、“烧鸡”常能成就舌尖上的享受。

  今日推荐——腐乳蒸鸡

  材料:

  鸡1只,腐乳3块,生姜(末)、大蒜(末)、生抽、白砂糖各1小勺,黄酒1勺,芝麻油、胡椒粉少许。

  做法:

  1.制备腌制料:腐乳、生抽、白砂糖、黄酒、芝麻油、胡椒粉混匀,制好备用。

  2.鸡斩件洗净,沥干水分,加入生姜末、大蒜末和制备好的腌料,充分拌匀,腌制约30分钟。

  3.锅内加适量清水,待水沸腾放入鸡肉,大火隔水蒸约12分钟至鸡肉熟透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本草纲目拾遗》载腐乳:“味咸甘、性平,养胃调中”,咸甜的口味有助于醒脾开胃。与甘温补虚暖胃的鸡肉相配,对复习备考思虑过度;或对产后、术后、大病后的虚弱人士;或对受困于近日大雨连绵、闷热潮湿,症见疲倦乏力,不思饮食,胃纳欠佳,少食即饱等情况,均有裨益。

  小贴士:

  (1)喜辛辣者可酌情加指天椒1—2个。

  (2)腐乳咸度、大小视品牌及个人口味而定,腐乳味咸,可减少或替代食盐。

  (3)菜式蒸制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鸡肉口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