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炎热高温空调“上岗”,这壶养生茶办公室里不能缺

2019-05-17 14:39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广东省中医院

  饮食小知识:生姜连皮,寒热平调。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而生姜皮却是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故“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生姜连同姜皮食用,能调和寒热,使性质更加平和易于大众接受,但是对于虚寒和阳虚体质,或者用于治疗风寒外感时,生姜应该去皮再食用。

  今日推荐——乌梅姜茶红糖饮

  材料:

  乌梅1个(去核),生姜1-2片,红糖适量。

  做法:

  将乌梅去核,乌梅肉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丝,同红糖共入保温杯中,沸水冲泡半小时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中医认为,乌梅味酸、微涩,性平,搭配生姜辛酸化甘,配合红糖酸甘化阴,故有养阴生津的功效,能促进食欲,防止食物在胃肠中腐化,且生姜能够温中暖胃,红糖补血健脾。因此,此款茶饮尤其适合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空调下干燥环境的人群饮用,能够辅助缓解疲劳、增强人体抵抗力。对于温补容易上火,进食冷食又易腹泻之人同样适用。

  小贴士:

  (1)本品味酸,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对于咳嗽痰多,夜眠鼾声等痰湿体质之人忌食。

  (2)妇女月经期及产前产后也不应食用。

  (3)容易上火之人,可将红糖改用冰糖。

  本期值班医师:

  张嘉文,《每日一膳》专家团队成员,住院医师,医学硕士。擅长针刺、艾灸结合中药调治多种亚健康状态。

  【记者】严慧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