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糖尿病人看过来,不是所有粗粮都适合你吃

2019-04-25 16:0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注意,有些粗粮生糖指数不低

  你知道吗?不是每一种粗粮都有助于控制血糖,有一些跟白米饭一样,升血糖也是蛮快的。

  其实,一种食物升血糖高不高,快不快,我们最重要的是看一项指标——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GI)

  一般来说,我们都觉得粗粮应该是比较低GI的。于是医生推荐说吃点粗粮饭,有些人就会去买小米、糙米、玉米片这些来吃。殊不知,这些食物的GI值一点都不低哦。

  查看《中国食物成分表(第2版,第一册)》第309页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表,可以看到,糙米的GI值是87、玉米片的GI值是78.5、小米的GI值是71。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人认为控制血糖很好的燕麦片,GI值是去到83的。这些食物和我们平常吃的白米饭(GI值83.2)其实对血糖的影响相差不大。

  不过除了这几样比较特别的粗粮以外,一般红米、黑米、荞麦、燕麦米、藜麦,这些粗粮的GI值确实就是比较低的。当然,各种不会煮得很烂的豆子,例如黄豆、绿豆、鹰嘴豆等,这些的GI值也是很低的。

  今日推荐——鹰嘴豆鸡胸沙拉

  

  材料:

  鸡胸肉100克,鸡蛋1只,鹰嘴豆100克,荞麦面包2片,橙子1个,青柠檬数片,油醋汁、橄榄油、食盐少许。(2-3人份)

  做法:

  (1)鹰嘴豆提前一晚泡发,冲洗干净;鸡胸肉洗净切块,用少许食盐、橄榄油腌制半小时;橙子洗净去皮,果肉切粒;荞麦面包用面包机烘脆后切小块备用。

  (2)锅中加适量清水和少量食盐,大火烧开后,把鸡蛋和鹰嘴豆放入煮15分钟左右至豆软绵;捞出,鹰嘴豆沥干,鸡蛋剥壳切成6等份备用。

  (3)热油起锅,放入鸡胸肉煎至两面稍金黄,再放入鹰嘴豆同炒,加入少许清水,煮约1分钟即可起锅。

  (4)把所有材料放入大碗中,加适量的油醋汁、橄榄油,挤入青柠檬汁,拌匀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虽然菜式为沙拉,但并不寒凉,所以即使是脾虚怕冷的人士也不必过度担心。所使用的食材,都有比较低的血糖生成指数,而且搭配适宜,能够很好地控制餐后血糖。另外,这款美食的多种食材还含有一种叫肌醇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能够很好地改善血糖的代谢。其中鹰嘴豆每100克含有105毫克的肌醇;橙子每100克含有307毫克的肌醇;荞麦每100克也含有178~212毫克的肌醇,所以这款沙拉不仅具有低血糖生成指数,还含有较高的肌醇。这款可口的沙拉,不管是作为正餐还是加餐,都是控制血糖、维持健康体重的不错选择哦。

  小贴士:

  菜式没有使用千岛酱或沙拉酱而用油醋汁,因为前面这两种酱含糖量较高。

  本期值班医师:

  林淑娴,中级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各种慢性病的饮食指导和各种临床常见病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严慧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