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这位年轻小姐姐的养生汤,专家会打多少分?

2019-04-24 16:5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本期粉丝靓菜是一位年轻的小姐姐。虽然很年轻,但是对养生也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她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美食吧。

  粉丝靓菜——猪骨滋阴汤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4/bb7dc651-1b8f-4a31-84f7-a0375e9dda8d.jpg

  材料:

  猪脊骨250克,桂圆肉5~8颗,沙参3条,玉竹5~9片(约10克),麦冬10~20颗(约10克),玉米3根,胡萝卜1根,食盐适量。(2人份)

  做法:

  (1)猪脊骨焯水备用。

  (2)把1升清水加入锅中,并把桂圆、沙参、玉竹、麦冬放入锅中煮开,然后放入猪脊骨、玉米。胡萝卜,大火煮25~30分钟关火,放入适量食盐即可。

  分享心得:

  这款汤是清补的,适合体虚容易上火,眼干口干的热,夏天出汗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煲的时间不长嘌呤也不高。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4/8602c861-0be5-4698-bd46-f88df72b26dd.jpg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平常食用胡萝卜玉米煲猪骨比较多,汤比较清润,如果加入玉米须、莲子、芡实,还能健脾祛湿,很适合春天时候饮用。粉丝这次选择的搭配是不用胡萝卜,而是用沙参、玉竹、麦冬这一类具有滋阴润燥的材料,搭配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桂圆肉,对于湿气比较重的春天可能并不是太合适。不过正如她所说,夏季出汗较多,口渴明显时喝这个就挺适合。当然秋天干燥时,也是很适合喝这个汤水的。

  另外,这位粉丝说的这个汤煲的时间不长,嘌呤不高这点有待商榷。因为有研究显示,煲汤前30分钟嘌呤析出速率是比较高的。不过先焯水处理,确实也是可以去掉一部分嘌呤。而且猪骨是水沸以后再放入的,这样嘌呤也会比冷水下锅的时候要低。所以如果是痛风缓解期或者仅仅只是尿酸升高,而没有发作过痛风的人群来说,这款汤也还是适合的。

  本期值班医师:

  林淑娴,中级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各种慢性病的饮食指导和各种临床常见病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

  【记者】严慧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