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天推荐的这款汤叫“万紫千红总是春”,你猜到是什么了吗?

2019-04-14 15: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中药课堂:趣谈中药名字(上)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以中药命名为例,简单的药名却言简意赅、形神兼备、内涵丰富。

  大多数中药的名字与其气、味、形、质相关。

  例如,鱼腥草、鸡屎藤有独特的气味;麝香、沉香、檀香、藿香、香薷则因其天生的“体香”而得名。

  有的中药,则根据它的味道而得名,苦参苦不堪言,甘草味甜如饴,细辛令人舌麻!

  至于形,则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颜色,另一个是外形。例如,朱砂、红花、大黄、紫苏、玄参、白芷、金银花等颜色显著;又如人参、牛膝、海马、海龙、佛手、木蝴蝶、白头翁等则因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赋予其特别的外形而名不虚传。

  说到质,有置水则沉的沉香;也入水浮而不沉的浮海石。

  除了气味形质,还有一类中药是根据它的功效命名,让人看到药名就知晓能治什么病。例如,“妇科圣手”益母草,清肝明目的石决明、决明子,防御外风的防风,续折接骨的续断、骨碎补,能治郁病的郁金等等。

  然而还有一类中药,它们名字的背后还带着一些故事或者传说,有些更是用人名来命名……欲知后事如何,我们下回分解。

  今日推荐——万紫千红总是春(木棉化湿汤)

  材料:猪展350克,木棉花(鲜品晒干或干品)2朵,赤小豆50克,红腰豆50克,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

  1.所有食材洗净,猪展切块。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慢火煮1小时,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花体色泽鲜红,花先于叶子绽放在2~3间的初春时节,它的色泽总能让人联想起英雄的事迹,故又有“英雄花”之名。

  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让人易有“春困”、“湿困”等不适。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赤小豆,味甘、酸,能利水消肿;两物相须为用,能加强身体的水液代谢,使湿浊从小便而出。它们搭配具有一定补益功效的红腰豆,佐以肉质增鲜,生姜、陈皮辟腥行气,熬一碗蕴含春日生机、美景的时令靓汤,能缓解疲劳倦怠,口舌黏腻,皮肤疔疮,肢体困重,小便不适,大便不爽等不适,尤其适合湿热、痰湿体质人群,大众春日也可饮用保健。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