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螺,肥似鹅” 清明前的螺狮原来还有这讲究

2019-04-07 08:1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两广地区的传统印象中,紫苏炒螺都是中秋的应节菜式。其实,清明节吃田螺也起源已久,江南地区就有“清明螺,肥似鹅”的说法。因为螺蛳在泥土里冬眠,春天里爬出来。清明前螺蛳泥腥气小,睡了一个冬天,肉质最肥美;而且清明前的田螺也没产子,硬壳里没有小螺蛳,口感也相对更好。过去家中穷困、买不起鹅的人家,每到清明前后就下河塘摸盆田螺来进补,肥美的田螺也能抵得上鹅肉的鲜美,才有 “清明螺,肥似鹅”的这一说法。

  紫苏炒螺

  材料:

  田螺500克,紫苏80克,青、红椒50克,生姜末、葱花、大蒜末、沙茶酱、豆豉、芝麻油适量。

  做法:

  (1)紫苏切段;青、红椒切圈;田螺剪去尾部,洗净。

  (2)锅内放适量花生油,放入生姜末、葱末、葱花、大蒜末、沙茶酱、豆豉等爆出香味,放入田螺和紫苏,不停翻炒,炒至熟透。

  (3)加入适量芝麻油再翻炒一下,出锅装盘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紫苏炒田螺是广东省传统名菜。紫苏不仅可以除去田螺本身的泥腥味,更能带出田螺的鲜味,入口时能品尝到一种香中有辣,辣中带甜的口感。田螺甘寒,能清热,利水,明目,搭配性味辛温的紫苏以及适量辣椒,能发表散寒、芳香化湿,十分适合近期潮湿的天气食用。

  小贴士:

  田螺最好用加入适量食盐的清水浸泡1天(需要更换2-3次),使其吐出泥沙,口感更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