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春日如何让肝气舒达?爱吃辣的朋友有福了

2019-03-19 18:49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一句话养生:肝喜调达而恶抑郁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1a116294-1d94-4751-b2bc-3eb3a0c07e3c.jpg

  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是肝的生理特点,意指气机应舒展柔和,如春天杨柳般吐露着生机,调达顺畅。春天和肝向上、上升、调达的气机是相应的,此时舒展肢体,畅达心情是养生的方法。踏春、登高、阳光浴等舒展的运动都非常适合。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款辛辣的美食,来帮助我们调达肝气吧!

  今日推荐——春丝小炒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794d6046-f80e-4c90-96b5-2b42393b710e.jpg

  材料:

  青椒2只、小米椒4只、春笋1大根,猪肉200克,花生油、白砂糖、食盐、淀粉、生抽、老抽适量。

  做法:

  (1)青椒洗净切丝;小米椒洗净切小粒;春笋洗净切丝,焯水;猪肉洗净切丝,用淀粉、生抽、老抽、白砂糖和食盐稍腌制。

  (2)热油起锅,爆香青椒和小米椒,然后放入笋丝和猪肉丝,翻炒均匀,最后加适量食盐和白砂糖调味即可。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811/06/dff9a05c-11a6-4f04-a479-ed38ddac1804.jpg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春天适合吃一些质地较轻的花、叶、芽这一类的蔬菜,取其向上、生长之气,以助肝气的调达。而味道方面,选择辛味,也有这种发散的效果。这里选择春笋这种芽类蔬菜,和青椒、小米椒两种辣椒,借助食材的生物趋势和辛味来抒发肝气。当然,如果不能吃辣的,也不妨只用不太辣的青椒,再加上一些香菜、洋葱一类的带有香气、辛香气味的香料,也是不错的选择。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pic/201903/19/1563cc75-eb1f-498a-8f86-d0639d209159_cut_cut.jpg

  本期值班医师:

  林淑娴,中级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各种慢性病的饮食指导和各种临床常见病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