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南天湿气重,老广祛湿爱用这朵花

2019-02-23 08:1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近期广州回南天,潮湿的天气让人倍感不爽。木棉花作为广州的市花,就具有祛湿的功效。干品的木棉花市场上也能买到。而这一期粉丝靓菜,与木棉花息息相关,来自胡女士的分享,菜品名字叫“木棉花煲鲮鱼”。

  粉丝靓菜——木棉花煲鲮鱼

  材料:

  干木棉花20克,桂圆肉15克,鲮鱼1条,猪瘦肉150克,生姜5片,食盐、花生油适量。

  做法:

  (1)干木棉花、桂圆肉稍浸泡;鲮鱼清理干净鱼鳞和内脏后,擦干水分,放平底锅中下油中火煎至金黄。

  (2)所有食材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水1.5升,隔水炖1小时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木棉花为广东民间十分熟悉而又常用的祛湿中药,其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鲮鱼性味味甘平,具有通小便的作用。两者合用能增强祛湿。搭配味甘的桂圆肉,既能调和木棉花的凉性,又使汤的口感可口。整个药膳共凑开胃益气、化湿健脾的功效,尤其适合最近湿气比较重的雨水季节饮用。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