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道健康素食,帮你调理节后油腻肠胃

2019-02-16 11:26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今日推荐——紫气东来(油醋汁捞春丝)

  材料:

  春丝材料:无沙无盐原味紫菜半饼,香菜2棵,黄豆芽50克,本地香芹2棵,粉丝(干)10克,西生菜 1小棵,原味花生20克,原味腰果20克,白芝麻少许,芝麻油、食盐、胡椒粉少许。

  油醋汁材料:特级初榨橄榄油2勺,果醋2勺,食盐和黑胡椒粉少许。

  做法:

  ①制作烤紫菜酥:紫菜先用剪刀剪成小块,放在大碗内,均匀淋上芝麻油和撒上食盐,捞匀。然后把混合好的紫菜片均匀铺在烤盘上,烤箱预热140度,烘烤约10分钟即可。

  ②粉丝洗干浸泡软后,放入沸水中煮熟,捞起,晾凉;香菜、黄豆芽、香芹、西生菜均洗净,香芹切段,与黄豆芽一同用水焯熟以后晾凉;香菜切段,西生菜切丝,两者用矿泉水冲洗干净。

  ③花生米、腰果放入保鲜袋中,用擀面杖擀碎,放入烤盘上,均匀撒上胡椒粉,预热140度,烘烤约10分钟即可。

  ④油醋汁做法:把所有油醋汁材料混合,均匀淋入春丝材料即可。

  ⑤把所有备好的材料混匀,最后淋入油醋汁,再稍拌匀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春天就是各种各样的植物发芽生长的季节,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股向上的力量,所以春天特别适合吃一些豆芽、蔬菜之类的食物。春节期间已经进食过多的肉类,今天就来一点新鲜、天然、健康的素食,唤醒一下油腻的肠胃。这道紫气东来的紫气来源于紫菜,紫菜是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仓库,特别是碘、硒以及B族维生素。紫菜用烤的方法,口感非常脆,跟外面买的脆海苔可以媲美。最重要的是没有过多的添加剂,都是天然的调味品,油也不会很多。新鲜爽脆的各色蔬菜,搭配脆香的紫菜、花生、腰果,别有一番风味。再加上带有果香的油醋汁,这道菜就是一家人调理节后肠胃的好帮手。

  小贴士:

  西芹和香芹要分辨,通常做这个菜是要用本地香芹为好。

  本期值班医师:

  林淑娴,中级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各种慢性病的饮食指导和各种临床常见病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每日一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