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工日没精神?先喝一碗宁心安神汤

2019-02-11 13:27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灵芝在历代本草中,均作为强壮补气、扶正固本之品应用,既能补虚安神,又可祛痰止咳。

  灵芝有紫芝和赤芝之分,两者外形相似,主要以菌盖与菌柄作区别。

  紫芝表面呈紫黑色,有漆样光泽,菌盖多呈半圆形或肾形,有环形同心环沟纹以及幅射状棱纹,菌柄侧生。

  赤芝表面红褐色,无漆样光泽,菌盖圆形、半圆形或肾形,上表面有坚硬的皮壳,有层状环纹以及射线皱纹,菌柄生于菌体中间或一边,偏圆柱形。

  传统认为紫芝质量优于赤芝,而且赤芝味道较苦,一般仅作药用,紫芝苦味较微弱,可作药用或食疗之用。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灵芝含有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甾醇、多肽、核苷类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灵芝多糖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抗肿瘤、抗氧化、抗辐射、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保护肝脏、保护心肌细胞等多种药理作用,这些作用与灵芝强壮补虚、延年益寿的功能密切相关,也可用作癌症患者扶正抑瘤的辅助治疗。

  另外,灵芝具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能对抗过敏介质引起的气管收缩,从而起到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还能镇静催眠,起到宁心安神的作用。

  今日推荐——灵芝安神汤

  材料:

  鸡半只,灵芝 1朵,干石斛 15克,干桂圆肉10克,生姜数片,蜜枣1个,食盐适量。(3人份量)

  做法:

  (1)灵芝用剪刀剪成小块;干石斛、蜜枣、干桂圆肉稍冲洗;鸡洗净切块焯水备用。

  (2)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炖约1.5-2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到了正月初七这一天,很多企业都开始要上班了。假期玩得尽兴,但是到了要上班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假期综合征了。人疲倦,精神不好,睡眠差,心神不定,总还想着去哪儿玩。这个时候来一碗宁心安神的灵芝汤就非常合适。

  灵芝甘平,有很好的安神作用,搭配同样具有养血安神的龙眼肉,能够帮助睡眠。而且假期多有熬夜,熬夜耗气伤阴,容易虚火上炎,加一点石斛以养阴清热也是非常合适。灵芝味道比较苦涩,这里加了蜜枣,搭配鸡汤的鲜美,汤水味道非常好。

  小贴士:

  如果怕汤水太油,可撕去鸡皮后再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