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年初二:一道添丁发财祝你家和万事兴

2019-02-06 13:2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今日推荐——添丁发财(鲜虾炒时蔬)

  材料:

  猪瘦肉100克,鲜虾10只,西芹1根,胡萝卜1/4根,玉米1/3根,马蹄8颗,鲜核桃肉50克,腰果50克,青、红椒、大蒜(蓉)、花生油、芝麻油、食盐、胡椒粉、生粉、生抽少许。

  做法:

  (1)猪瘦肉切粒后用生粉、食盐、生抽醃制约30分钟备用。

  (2)鲜虾剥壳去头剔虾线,用食盐、生抽、胡椒粉醃制约15分钟备用。

  (3)马蹄、胡萝卜去皮,连同西芹切粒,玉米取粒待用,青、红椒切作菱形。

  (4)把马蹄、胡萝卜、西芹、玉米粒、核桃肉焯水后待用。

  (5)腰果用盐水煮20分钟,捞起沥干水份;冷锅下油,加腰果、猪瘦肉、虾仁炸至酥脆待用。

  (6)热油起锅,下蒜蓉爆香,添上述焯制后的食材,翻炒一会,加入虾仁、猪瘦肉,混炒均匀,加食盐调味,淋上芝麻油、撒上腰果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年三十、初一,我们说的是“平安”与“健康”;而今天我们要谈谈“和睦”。综观南北初二习俗,“回娘家”、“祭财神”,说的是与人相和,方有“家和万事兴”与“和气生财”;而“拜祖宗”,则多是与自己的内心相和、相通。

  中医食养智慧尤其注重食材间的“和合”(配搭),西芹、胡萝卜、玉米、马蹄、核桃等蔬果间色彩相和,寓五色养五脏之意。蔬果与肉类搭配,荤素相宜,既不失营养、滋补又能保持口感清爽。当日天伦之乐,新年添丁发财,又怎少得了这碟滋味小炒的点缀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