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为血之余,脱发白发可试试养血补肾药膳

2019-02-01 05:46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为什么要焯水

  我们在烹调过程中,特别在煲汤时,经常用到“焯水”这一步骤,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焯水”。

  焯水又叫出水,飞水,具体操作是将生的肉类放入锅中冷水,大火煮至水沸腾后,改用小火煮3分钟左右,这时可以看见水面有漂浮杂物;取出肉类,用清水洗净沥干备用。

  焯水,其主要目的是去除肉中的血污杂质和减少肉腥味或特殊异味,使得汤水更加清澈,味道更加香浓,口感更加纯正。

  今日推荐——首乌熟地炖排骨

  材料:

  猪排骨300克,何首乌(制)20克,熟地20克,红枣3个,陈皮1瓣,食盐适量。

  做法:

  (1)猪排骨斩件焯水,其余材料洗净。

  (2)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1.5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何首乌味甘涩,性微温,归肝肾两经,具有补益精血、固肾乌须的功效。《本草纲目》载:“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熟地味甘,性微温,具有补血、滋阴、养肾的作用。红枣益气养血,相辅首乌熟地,强其效而美其味。陈皮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帮助消化吸收,调和熟地的滋腻之性。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无论是白发还是脱发,养血补肾可作为调养的方向之一,此汤值得一尝。

  本期值班医师:

  张嘉文,《每日一膳》专家团队成员,住院医师,医学硕士。擅长针刺、艾灸结合中药调治多种亚健康状态。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