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灵芝真有神奇效果吗?中药课堂开讲

2019-01-21 11:07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中药讲堂:灵芝(上)

  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关于灵芝神奇药效的传说不绝于耳。相传《白蛇传》中的白娘子,乃修道千年之人形白蛇,于断桥与书生许仙邂逅,萌生恋情,适逢中秋佳节,二人开怀畅饮,可惜白娘子不胜酒力,酒后现得原型,许仙见状惊恐猝死,为救爱人,白娘子大战护山仙童,求得千年灵芝,许仙服用后得以起死回生。

  又有传唐尧时期的彭祖,以“遁迹山林、茹芝饮瀑”为养生之道,活了八百多年,所谓“茹芝”,就是指服食武夷山上的灵芝仙草。不少武侠小说,也曾经出现以下熟悉的场景:某某武林人士,在深山某处,找到一棵千年灵芝,服食后顿时功力大增,成为武林高手。

  在众多传说和民间故事的渲染下,加上以往灵芝仅有野生品,多生长于悬崖峭壁、高山险峰,极其稀有难得,更使灵芝蒙上神秘的色彩,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起死回生、延年益寿的神药,并赋予灵芝吉祥与美好的象征,也成为历代君王的朝廷贡品之一。

  故事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对灵芝产生无限遐想,然而,灵芝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它的药效真的如传说中那么神吗?且看下回分解。

  今日推荐——灵芝圆肉红枣炖猪心

  材料:

  猪心1个,灵芝15克,红枣5个,桂圆肉30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

  (1)猪心剖开洗净焯水;

  (2)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2小时,调味即可。(猪心切片原味或蘸酱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桂圆肉又名龙眼肉,养心补血,能调理因思虑过度、耗伤气血所致的心慌心悸、失眠健忘等不适。搭配补气安神的灵芝、以形补形的猪心、补血和中的红枣、辟腥的姜片,能益气养血、养心安神。此汤膳能改善心慌心悸、失眠多梦、情绪易怒、夜间盗汗等症状,适合紧张、用脑过度的白领,老年人及大众秋季保健也可食用。

  小贴士:

  猪心嘌呤较高,高尿酸者及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建议食用。

  本期当值药师:

  向俊,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