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素食“四大名补”之莲藕,不炖汤还能这样吃

2019-01-18 17:4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素食“四大名补”——莲藕

  莲藕性味甘咸,归脾胃经。《本草纲目》记载常食可轻身益年,有益血、止血、调中、开胃,可补血止泻,特别合适血虚体弱的人群食用。

  烹饪技巧:莲藕含有单宁酸,很容易氧化变为黑,影响外观与功效,因此防止其变色关键是减少其与氧气和易氧化物的接触,例如:切煮时不要使用铁质工具,切好的莲藕可以泡入水中,切开吃不完的需要用保鲜膜覆盖放入冰箱

  今日推荐——让莲藕

  材料:

  莲藕1条,糯米50克,红豆100克。

  做法:

  (1)将材料洗净,糯米与绿豆先浸泡2小时

  (2)莲藕一端的藕节切开,把糯米和红豆混合均匀,填入莲藕的孔眼内,再把藕节端用牙签固定封口。

  (3)整个莲藕隔水清炖2小时,至糯米、红豆熟透即可,食用时切片蘸酱。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莲藕熟吃性温,补益脾胃,益血;糯米香糯黏滑,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李时珍把红豆称为“心之谷”,有养心补血。三物合用,运用隔水清蒸的烹调方法,是冬季补益脾胃不错的选择。

  本周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