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素食“四大名补”板栗,轻松剥皮你会不

2019-01-17 16:52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素食“四大名补”——栗子

  上回我们介绍素食“四大名补”中的山药,今天就来说说栗子。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千金方》记载其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功效,有利于机体冬季抗寒,特别合适腰酸夜尿、大便溏泄的脾肾连续人群。

  栗子烹饪的第一难题就是剥皮,市场买到的生栗子剥半天,指甲都要扣掉了才剥好几粒,而且坑坑洼洼。网上也有很多方法和技巧,经过每日一膳团队的尝试对比,我们推荐栗子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盐水煮法:撬开外壳后把栗子放入盐水中煮10秒左右即可捞起轻松剥皮。

  今日推荐——栗子焖南瓜

  材料:

  大蒜6个,栗子250克,南瓜250克,豆豉、葱(切葱花)、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

  (1)南瓜去瓢、籽、皮,切块;栗子去壳;大蒜洗净,拍碎去皮。

  (2)热油起锅,放入大蒜、豆鼓爆香,再入南瓜、栗子翻炒片刻。

  (3加入适量清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焖20分钟左右,食盐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栗子,如板栗,《本草备要》载:“(性)咸温,浓肠胃,补肾气”,是上等果品,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的功效。大蒜,有健脾胃、祛湿浊、消肉食的作用。南瓜性温味甘,能润肺益气,化痰、疗便秘。辛温的蒜子搭配温养的栗子和南瓜,成就了一道补而不滞的素食,能增食欲、补脾肾。

  小贴士:

  栗子“熟则滞气”,气滞明显者少吃。大蒜,“多食生痰动火,散气耗血”,容易上火的朋友不宜多食。

  本周值班医师:

  原嘉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运用中药汤剂、膏方、食疗等方法,调理各种偏颇体质状态和亚健康状态,例如:怕冷、失眠、疲劳、消化不良、便秘、肾虚、容易上火(反复口腔溃疡、痤疮)、容易感冒、容易腹泻、容易咳嗽、儿童体质调理、孕前调理、产后调理等。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每日一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