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奔驰女再谈金融服务费,这里面水有多深?内部人士详细解读……

2019-04-15 07:37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邵玉梅

  西安女研究生花66万购买奔驰,车还没开出4S店却漏油,事件持续引发关注。随着女车主与奔驰4S店高管沟通录音曝光,关于1.5万元的奔驰金融服务费却没有享受相关服务的质疑,也浮出水面。

  女车主介绍,这家4S店诱导分期付款,预先不告知有额外收费,在首付款付了之后又收取服务费1.52万元,并被要求通过付款码收取。

  “这个收费的依据是什么?没有给奔驰金融算利息么?资料都是我提供完备的,4S店提供了什么服务要收这个钱?还有这个钱的收费标准是怎么来的?这合理么?”女车主连珠带炮质疑。事件发酵后,不少网友晒出调侃的内容。

image.png

  就在记者截稿前,记者收到梅赛德斯-奔驰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发表的最新声明。声明称:梅赛德斯-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那么,围绕一些汽车金融服务的问题,我们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希望给读者在购车中有些可参考的意见。

  焦点一:为何选择汽车金融消费

  目前市面上有几种比较常见的汽车金融。

  第一种是银行贷款,也就是消费者直接从银行办理贷款。这样的方式利息相对较低,但首付款一般在汽车价格的30%左右,申请时间比较长,流程比较繁琐,需要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等资料,有的还需要找担保公司才能办理。

  第二种是汽车品牌金融,通常是汽车厂商旗下金融公司提供,首付相对较低,也需要提供抵押担保,常住居所和还款能力证明、良好的信用记录,等等。这种方式的利息比银行贷款高一点,但优势是产品多样化,贷款方式非常灵活。甚至还有汽车融资租赁的金融产品,无需首付月供三年就可拥有汽车所有权等。

  记者通过奔驰汽车官网查询到,选购建议零售价54.58万元的梅赛德斯AMG CLA45的一款车型,在首付30%约为16.374万元的分期36个月情况下,利率3.99%,月付款11278元。

  按照银行贷款,一至五年贷款基准利率4.75%、五年以上基准利率4.9%。相比之下,这样的低利息贷款的确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为什么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会比银行还低呢?许多厂家不希望通过降价方式来进行促销,有损品牌形象,而旗下金融公司补贴利息的方式,既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又促进了汽车消费。

  所以低利息贷款,是汽车经销店惯用的销售推荐方式,客户也感到购车无需担负过大压力。

  焦点二:明明可以全款买车却愣是选了贷款分期

  很多人不明白的是,购车的时候手里明明是可以全款买车的,但偏偏最后选择了分期贷款。这里面到底有何玄机?

  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为什么会诱导消费者选择金融贷款呢?“销售人员都有单车利润考核,完不成任务目标的人收入会受到很大影响。”有业内人士告诉告诉记者。经销商对销售人员的考核除了单车销量外,还会考核增值部分:贷款、车险、上牌等都在考核范围内。甚至在很多经销店,销售人员卖一辆车的销售提成不如推荐一个保险或者做成一单金融贷款。也因此造成销售人员对汽车贷款特别推荐。

  销售过程中,金融产品低首付、低利息等优势在销售人员的嘴里被放大,车主可能额外增加的费用,他们却绝口不提。甚至对于一些不愿意上牌、不愿意选择金融贷款的购车客户,直接拒绝卖车。

  “没办法,这家店不愿意卖给你,换一家店也是类似情况,经销商们好像都商量好了似的,车价倒是可以商量,保险、贷款、上牌等服务不容商量!”一位刚买车的同事也向记者有过类似投诉。

  记者向广州经销商了解到,收取贷款手续费已成行业潜规,而收取标准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大多数经销商按照一次性收取,服务费普遍在3000-5000元;豪华品牌经销商普遍按照车价的1.5%-2%收取金融服务费。显然,西安这家4S店收取的1.5万元费用,略高于广州。

  在汽车经销店内,绑架消费的情况一直存在。例如,车险费用不打折、上牌服务费高、强制购买选装件等等,许多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最后都选择了息事宁人,毕竟相比大额车款的支出,这些增值服务的费用并不那么惹人瞩目。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增值服务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售前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车市不景气、汽车销售价格竞争激烈的环境下。

  增值服务不仅利润丰厚,而且不容易被车主排斥,这是这个潜规能长期存在的原因,也是西安奔驰女车主因事后得知信息不对等,感到被欺骗的原因。

  在黄埔大道上的一家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经销商收取额外服务费的做法在行业很普遍。只是大多数经销商不会像西安利之星经销商这样“明目张胆”。“我们在购车前都会跟客户进行充分沟通,会将每笔费用告之客户,客户在知情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贷款,也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款,不会存在强迫消费的情况。”有经销商负责人私下向记者承认,收取服务费的做法的确有些不合规,“但我们也需要生存,4S店经营成本很高,租金、人工成本、资金利息、日常维护等都需要钱,我们卖一辆车如果不能保障基本利润,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容易被淘汰。”

  焦点三:金融服务费到底提供了什么服务?

  奔驰女车主对金融服务的内容提出了质疑,“银行流水是我自己去打的、户籍证明是我自己去开的,房产证明也是我去办理的……收取1.5万元服务费到底提供了哪些服务?”

  记者在奔驰官网上查询时并未显示有金融服务费这一项,但为何收取服务费能成为行业潜规?

  曾经在经销商负责汽车金融项目的陈经理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严格来讲应该叫“金融咨询服务费”,主要是帮消费者提供金融贷款的咨询服务。

  “你不可能直接去找银行贷款,也不可能直接找汽车金融公司申请贷款,这都需要中间人帮你提供建议、递交资料,根据你的资质推荐金融产品等。在汽车经销商店内一般都会配备一个或两个专职人员,为消费者进行金融产品的介绍和建议,这对于经销商而言,这也是一项固定成本。”该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上牌的牌证员、购买汽车保险的车险顾问等,汽车经销商都设定了相关岗位,而服务费的背后其实是有“成本”的,“这件事发酵后,行业或许会因此规范收费标准。”陈经理认为或许会成为行业整顿的一次机会。

  焦点四:为什么是微信转账而不是财务收账?

  那么,经销商为什么选择让车主微信转账,而不是刷卡或者现金缴纳呢?

  记者在广州市场了解到,在服务费缴款方式上,经销商有不同的选择。有些经销商选择将车款、保险、上牌等服务费一起核算,在财务部门刷卡缴纳,也有些经销商会通过第三方公司,或者私人微信的方式收取。

  “费用肯定是会回到经销商的,这实际是一个灰色地带,通过私人微信或者第三方公司的方式,无非是为了规避一些财务问题,通过内部做账去平衡一些亏空的项目。”汽车经销商相关人士私下告诉记者。

  【案例】

  汽车4S店违规收取贷款手续费被罚43万元

  实际上,一些分期业务看似是“免费的午餐”,但最后付出的各种费用还可能超过最高法院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

  因此,在2017年央行等部委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时就明确提出:各类机构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各项贷款条件以及逾期处理等信息应在事前全面、公开披露,向借款人提示相关风险。

  在今年“315”期间,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该局2018年度查办的十大打假典型案例,其中包括4S店因违规收取汽车按揭贷款的金融服务费被处罚款43万元等。

  在合肥通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记者站暗访发现,该4S店涉嫌违规收取汽车按揭贷款的金融服务费,原合肥市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局立案调查。经查,2017年1月至6月期间,该公司通过“丰田金融”按揭贷款销售汽车100辆,并向100位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总额41.74万元,违法所得共计337010.66元。

  当事人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构成附加不合理条件的违法行为。原合肥市工商局依据《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37010.66元,并处罚款43万元的行政处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郜小平 邵玉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